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首席服务官”为企业当好“信息员”“服务员”
时间:2022年06月19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6月19日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浑南区人民政府近日联合召开“人才·平台·生态”专题调研座谈会,沈阳市科技创新“首席服务官”正式登场亮相。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立和完善区、县(市)科技创新“首席服务官”制度,是市科技局在科技创新领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以“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为核心的科技管理职能转变,完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的一次改革实践,将为各区、县(市)依靠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市加快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创新驱动 构建沈阳特色新模式

  5月底,市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办公室正式印发《沈阳市区县科技创新“首席服务官”工作方案》。市科技局设置了13名“首席服务官”和对接联系人,与13个区、县(市)建立一对一精准对接服务机制,全面启动科技创新“首席服务官”工作机制。

  “首席服务官”以服务各区、县(市)科技工作为切入点,以“一城一园三区多组团”为主要创新载体和服务对象,强化创新资源和科技政策的统筹配置及协调联动,推动科技创新工作重心下沉至基层一线,从而提升全市科技工作的穿透力和执行力,形成垂直贯通、高效协同的科技管理组织体系,构建具有沈阳特色的市区联动科技创新工作模式。

  “首席服务官”的重点任务

  以绩效考核为切入点,推动指标稳步提升

  以空间布局为抓手,摸清创新资源底数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化科技交流合作

  以科技政策为引导,形成市区创新合力

  以找出问题短板为导向,扫清区、县(市)科技工作障碍

    下沉调研 为企业提供服务

  在首场专题调研座谈会上,沈阳富创精密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沈阳风驰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14家科技型企业的负责人直陈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痛点,提出了数十项企业发展诉求,寻求政策支持。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出“首席服务官”制度,召开系列调研座谈会,就是要广泛听取企业家的心声和对沈阳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从而摸清全市创新资源的底数,找到科创工作的痛点、难点,精准、高效地开展科创工作。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围绕“人才·平台·生态”等领域,持续开展下沉调研,与创新主体面对面,从科技指标提升、科创空间建设、科技体制改革、科技政策引导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协调解决企业的需求和困难,使“首席服务官”真正成为助力企业发展的“信息员”和“服务员”。(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