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沈阳工业数字化建设等四项工作获国家督查激励
时间:2022年06月11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6月11日

  6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对2021年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扩大内需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199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

  在《通报》中,沈阳市在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两个方面获国务院激励。根据《通报》,在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沈阳市被列为“建设信息基础设施、推进产业数字化、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进网络与数据安全能力建设等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首位;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被列在“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支持传统产业改造、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成效突出的地方”第三位。

  “国务院的这份激励通报对我们是提振信心,也是工作指引。”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能够入选“2021年度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和推进产业数字化成效明显市(州)”这份榜单,对沈阳来说实属不易。这份名单有10个市(州)入选,竞争非常激烈,相关文件显示,该激励名单要求同省最多入选一个市(州)。

  此次《通报》上榜的“尖子生”将优先获得奖励“大礼包”。对于入选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和推进产业数字化成效明显的市(州),国家将优先支持其申报中国软件名城、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基地、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网络和数据安全试点示范项目、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数据安全产业园区和创新应用先进示范区等国家级资质,并对申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的相关专项资金给予优先支持。

  沈阳市浑南区在两个方面获得督查激励:推动“双创”政策落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融通创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成效明显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高度重视重大决策部署督查落实工作,在创新优化督查落实方式方法、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成效明显的地方。

  近年来,沈阳市聚焦“数字沈阳、智造强市”建设,全市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数字化水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全省乃至东北三省处于领先地位。2021年,沈阳市电信业务总量累计实现111.76亿元,在东北三省保持“领头羊”地位。全市重点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74.1%,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了60.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沈阳市将继续致力于打造信息基础设施布局完备、融合基础设施广泛赋能、创新基础设施驱动发展的良好格局,促进全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发展水平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持续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提升,打造国内领先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高地,叫响“东北数字经济第一城”。(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黄超、傅淞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