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纾企业之困 稳经济大盘
沈阳发放“组合式减税降费”大礼包
时间:2022年06月07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6月07日

  记者6月6日从国家税务总局沈阳市税务局获悉,3月份国家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后,市税务局主动送政策上门,帮助企业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其中仅增值税留抵退税一项,截至5月末,已为全市企业送去了82.9亿元的真金白银。一个个税收大礼包有效缓解了各类市场主体的资金压力,更为全市经济稳健发展提供了强力保障。

  沈阳敏能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电池盒产品,为宝马X3、新5系产品提供配套服务,是东北首家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今年,企业计划建设二期工厂,但是本轮疫情让企业的资金周转出现困难,扩建计划暂时搁置。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大东区税务局结合企业实际,有针对性地将国家出台的制造业期末留抵退税政策进行了精准宣讲和辅导。该局还为敏能公司开展一对一税收服务,在企业提交申请后,一日之内就核准了出口退税和留抵退税。公司财务部经理宋晓光说,“公司收到留抵退税款接近4700万元,计划将该笔退税款用于原材料采购和二期扩建。我们有信心运用好这笔退税款,抓住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契机,为沈阳市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提高退税效率、缩短退税时间上下功夫之外,全市各级税务部门还通过强化税收大数据运用,实现税收优惠政策“点对点”精准推送。

  沈阳德恒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停产导致业绩减少5000万元,并且还有2000万元以上的回款出现滞后,资金周转十分紧张。

  沈阳辉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通过税务大数据得知了企业的困难,立即派“税务管家”深入企业了解发展需求,并且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出一套服务方案,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在税务部门的指导下,企业实现了退税、缓缴税费200余万元,并在去年的研发加计扣除中减免税费500余万元,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情况。”沈阳德恒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婧芳说。

  今年实施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内容丰富,覆盖主体多、涉及金额大、优惠力度大。为此,全市各级税务部门着力在政策宣传和落实便利化上下功夫,确保政策红利精准送达符合条件、合法经营的企业。市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税务部门建立了“政策直达快享”的工作机制,提升各项服务质效,让市场主体的资金快速回流。截至5月末,已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82.9亿元,对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