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全市范围内14大类项目实现环评审批“全市通办”
时间:2022年05月21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5月21日

  5月20日,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单伟民做“沈阳市‘即来即办’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实行‘全市通办’”新闻发布。他在发布中说,全市范围内14大类项目实现环评审批“全市通办”。

  据介绍,去年,市生态环境局对环境风险可控、受疫情影响较大、就业密集型等项目,实行环评审批“即来即办”。企业只需提报相关要件,项目所在区、县(市)窗口即可直接审批,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1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有效促进了项目及早开工、落地,205个建设项目受益。今年,市生态环境局将环评审批“即来即办”升级为“全市通办”。

  单伟民说,按照《沈阳市环评“即来即办”全市通办建设项目审批目录(2022年版)》,在全市范围内,对包括农副产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计算机、社会事业与服务业等14大类22小类项目实现“全市通办”。此外,针对全市11个产业园区和特定区域,还合计增设了17大类22小项“全市通办”特色项目。比如,在大东区沈阳汽车城全域范围内,对汽车制造、金属制品等6类项目实行通办;在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对食品制造、专用设备制造等7类项目实行通办;在其他园区,如沈阳综合保税区、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沈阳永安经济开发区等均逐一明确了特色通办项目。

  “只要是符合适用范围的项目,建设单位在委托环评单位完成环评文件编制后,就可凭行政许可申请书、建设单位承诺书和环评报告表等3个要件,自由选择在全市16个政务大厅任意一个区、县(市)窗口提交申请,我局将立查立审,对要件齐全的,当场出具环评批复,实现‘即来即办、立等可取’;对于要件不全的,实施一次性告知,确保企业最多跑一趟,一次性审批。”单伟民表示,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推出更多惠企帮企服务政策,比如,在全省率先实施环评审批全过程公开试点;规范环评市场和环评专家库管理、提升环评编制质量;成立技术帮扶专家组,为建设项目开展“一对一”帮扶等。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邱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