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1年02月01日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字体: ] 打印
市市场监管局 2021年02月01日

  2020年,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省、市政府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不断提高政府信息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总体情况

  今年我局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办要求,根据政务公开工作检查标准,对我局官网“政务公开”栏目进行改版,全面推进基层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改版后,“政务公开”版块分类展示了5大主题栏目(22个子栏目),更方便公众按需查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7031条,主动公开以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名义印发的文件21件,并全部进行了图文解读,2020年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文件均可以在我局门户网站上进行查询;共发布政务信息8295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84条、订阅数2749个;“今日头条”发布信息7441条、粉丝3542个;发行《政府公报》1期。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通过政务网站发布《依申请公开申请表样表》,公布依申请公开流程、渠道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图》。严格执行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备案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操作暂行规程》,登记、备案、归档台帐健全。2020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9件,其中28件为自然人申请,1件为法人申请,均已按时限对申请内容进行了公开。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对“五公开”的认识需进一步加强。决策公开的相关制度和规范需要进一步完善健全;二是政策解读深度和时效需进一步加强。对政策文件解读的覆盖面不够全,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解读还需形象化、通俗化,避免误解误读;三是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需要加强。

  (二)改进情况

  一是全面推进“五公开”。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清单,覆盖权利运行全流程,将决策公开落到实处。二是增强解读回应参与实效。认真落实政策解读材料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工作机制,推动多种渠道开展立体式、全方位、生动化解读,着力讲透政策内涵,凝聚各方共识。制定涉企重要政策要听取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使政府决策更符合实际和民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