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 各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康平县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0年02月21日来源:康平县
[字体: ] 打印
康平县 2020年02月21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康平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领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公领发〔2019〕1号)《沈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沈阳市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沈政公开发〔2019〕1号)文件安排部署情况。加大力度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五公开”,注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实效性,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通过康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务公开专栏”,按照“五公开”要求分别设立决策部署、市场监管、督查审计、“放管服”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32大栏目,45个子栏目,分类展示。全年,通过康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399条,主动公开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23件并对其中7件进行了图文解读,2019年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文件均可以在康平县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查询。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深入学习了依申请公开相关条例,组织全县各部门、各中心、各街道办事处依法依规积极稳妥处理依申请公开。一是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明确了依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归档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畅通了当面、信函、传真及电子邮箱等依申请公开渠道;加强了与各部门研究会商,对申请是否有效、信息是否应该公开、公开后可能带来的影响等进行综合分析。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共2件。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县长信箱》诉求平台累计受理有效信件14封,已办理14封,办复率100%,均已通过康平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健全了舆情回应制度,明确了政务舆情的回应责任主体、回应标准、回应时限、联动机制等内容。对于社会热点问题、突发事件的不实信息各相关部门及时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平台进行回应,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四)政策解读情况

  一是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在康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完善了“政府文件”和“政策解读”栏目,加大对全县各部门的培训督促力度,要求及时上网对群众关心、关注的政策开展解读。同时,正积极修订完善政策解读机制,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全面推行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 、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制度。

  二是注重全媒体推进政务公开。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的积极作用;强化政务服务大厅、充分利用新媒体,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官方微博、微信、形成了以政府门户网站为核心,微博、微信、为侧翼的多媒一体宣传渠道,让不同层次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

  (五)政务公开培训

  2019年,为提高本县政务公开工作能力,结合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了本县政务公开学习计划,并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进行1次培训。同时,对各乡镇政务公开工作主动下沉指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对“五公开”的认识需进一步加强。决策公开仍是薄弱环节,相关制度规范和具体实践需进一步完善健全;二是对政策解读力和解读时效需进一步加强。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解读还需形象化、通俗化,避免误解误读;三是政务公开内容和质量有待提升。信息公开存在不及时现象,群众参与度不高,个别单位政策解读、政府文件热点回应不及时;四是网站常态化监测等机制有待进一步建立完善等。

  (二)改进情况

  一是全面推进“五公开”。逐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清单,覆盖权利运行全流程,完善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和利益相关方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将决策公开落到实处;二是增强解读回应参与实效。认真落实政策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工作机制,推动多种渠道开展立体式、全方位、生动化解读,着力讲透政策内涵,凝聚各方共识。三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内容深度,加强政策解读工作。进一步明确各责任单位工作职责,加大工作力度,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和宣传力度。五是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门户网站管理维护责任考核办法,强化部门网站管理,建立常态化网站监测制度,加强网站日常管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功能,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