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 各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苏家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02月21日来源:苏家屯区
[字体: ] 打印
苏家屯区 2020年02月21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苏家屯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和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国办和省、市政府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决策预公开、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进展和结果等,在公开透明的原则下,有力地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主动公开环境保护、脱贫攻坚、民生工程、食品药品、公共服务等领域内容,积极做好年度预决算、政府工作报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全年,通过苏家屯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847条,主动公开以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45件并对32件政府公文进行了解读,其中3件以图文形式解读,文件均可以在苏家屯区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查询。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和备案等工作,我区建立了《苏家屯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苏家屯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备案制度》等制度。2019年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12件,其中现场申请9件、邮递申请1件、网络申请2件,现已答复完毕10件,都在法定时限内予以明确答复,无收费情况。2019年,区政府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答复申请的行政复议或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建立健全回应社会关切机制,并广泛征集民意,并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通过政府网站对外发布。并通过政府网站建设在线咨询、区长信箱、简政放权意见箱、建言献策信箱、在线访谈等民生类栏目与百姓在网上实时互动,解答民生诉求。2019年《市长信箱》诉求平台累计受理有效信件380封,已办结216封,受理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区委书记板块”信件77件,办结56件;《区长信箱》信件10件,办结5件;《省8890平台》受理3190件,办结3098件;沈阳市12345市民热线受理群众诉求案件10024件,办结9983件;《区民意诉求》平台受理群众诉求1610件,办结1164件;《110非警务警情》平台受理群众诉求315件,办结281件。

  (四)政策解读情况

  加强政策解读,对属于主动公开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应同步解读,明确解读原则,落实解读责任,将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列入政务公开与政府网站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并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范围。要求各级各部门在起草政策文件时要同步制定解读方案,将政策解读稿作为政策文件的附件,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报审、同步公布。在苏家屯区政府网站建立“政策解读”专栏, 2019年,区政府网站共发布解读稿32件、图片解读稿3件。

  (五)开展业务培训和宣传活动

  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对政务公开负责人进行培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关于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内容进行培训。

  (六)网站检查情况

  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优化整合功能建设,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平稳做好机构改革后政府网站新建、整合、改版、迁移等工作。继续做好政府网站域名集中清理,2019年底前全面完成政府门户网站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升级改造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2019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改进。一是工作力量不足。目前,各街道、区直各部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且均为兼职人员,人员流动性较大,在一定程度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二是工作力度自上而下呈递减趋势。一些部门为公开而公开,对政策文件的通俗化解读和对热点问题的积极回应不足,不能适应政民互动新形势要求。三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水平有待提升,一些重点领域存在公开标准不统一、公开要素不齐全问题。四是依法公开能力仍需提升,对依申请公开疑难问题研究和分类指导需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2020年,我区将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层面,扩大公众监督,增强公开实效,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作出贡献,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1.夯实工作基础,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优化完善《目录》、《指南》,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确保每件申请得到规范答复;建立社会评议考核保障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体系。

  2.深化公开内容,持续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工作。2020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的要求,着重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不断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益,维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持续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市场监管、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拓展政府信息内容深度,对涉及民生、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政府信息强化相关解读工作,编写配套的解读材料。

  3.丰富公开形式,着重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化。充分利用绩效评测的手段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深化公众参与功能。紧跟“互联网+政务服务”新形势,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移动端拓展。探索与公共服务平台相结合的其他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方便群众及时获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4.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解读的主体责任,对于主动公开的政策,尤其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要进行重点精细解读。以公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依托更多平台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切实提高政策知晓度,确保解读实效。

  5.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强化人员调配,加强业务培训。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规划,每年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不断提升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