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 各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北新区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0年02月21日来源:沈北新区
[字体: ] 打印
沈北新区 2020年02月21日

  按照市政务公开处《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辽政办明电[2019]34号)要求,现向社会公开沈阳市沈北新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9年,沈北新区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公领发〔2019〕1号)和《沈阳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沈阳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的通知》(沈政公开发〔2019〕1号)文件要求,牢牢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百姓的工作基调,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最需要的问题,认真细化公开内容,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深入拓展公开领域,全面提高公开水平。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363件,其中通过各类网站公开政府信息9049件,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314件。结合沈阳市第十三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 沈北新区政务公开咨询活动主会场设在沈北新区辉山街道冯道广场,本次咨询活动沈北新区政府办、市场局、卫健局、公安分局、营商环境局、教育局、工信局、文旅局、生态环境局9个部门参加,各部门企业服务及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并对企业及个人发放了宣传手册600余份,咨询相关政策人数达100余人,现场气氛热烈融洽。辖区10个街道办事处也分别在各个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开展各式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活动深入人心,提升了政务公开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全年先后公开环保信息35件,公开减税降费信息23件,公开教育信息18件,公开医疗卫生信息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共69件。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编制完成《沈北新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沈北新区政府信息公开清单》,经区政府领导同意,在沈北新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并向社会公开。

  (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9年,沈北新区政府共承办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建议126件。其中,涉及城市建设与管理类79件,占建议总数的62.7%;经济发展类11件,占8.7%;社会事业及民生类36件,占28.6%;其它类11件,占8.2%。这些建议集中反映了各位代表对加快我区经济社会建设的热切期盼,充分体现了代表对政府工作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也反映出代表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履职使命感,对政府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极大的推动作用。

  (五)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重大行政决策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专题政策,出版《沈北新区依法行政制度汇编》、《沈北新区营商环境有关政策汇编》等制度汇编。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重大政策”专题,并通过新闻稿件的方式发布政策解读相关信息450次。

  (六)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沈北新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0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辽政办发〔2013〕61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区广播电视台作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2次。建立美丽沈北政务微博客户端、阅读沈北公众号和大美沈北微信客户端,建立阅读沈北读者群。共受理民意诉求案件12252件。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全年受理34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其中出具依申请公开告知书38件,书面告知书中包括2件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告知书,10件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14件政府信息不存在告知书,7件不予公开告知书,1件政府信息部分公开告知书,4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补正通知书,区政府公开办公室均严格按照时限及申请要求,经政府法制办审议后给予申请人答复并备案。没有因依申请公开造成行政败诉的案件。

  (八)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信息公开相关举报。收到行政复议0件,因信息公开发生行政诉讼0件,驳回诉讼请求0件。

  (九)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全年完善《沈北新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沈北新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操作暂行规程》等各类政务公开制度22项,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为更深入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和依据。在区档案馆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中心,为群众查询了解政府的政策信息提供了方便。区直各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均设立了114政务服务热线,并确定专人负责接听,确保群众咨询和投诉的渠道畅通。同时积极利用区广播电视台和有线电视台发布政府公告、公示信息等。

  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以下不足:机构改革导致相关政务信息公开滞后;政务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还有待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协调、组织不够紧密,工作上还存在不够细致等问题。对于以上问题,我区将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根据机构改革的进度,对原有的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加强政务服务工作,为公众提供便利,确保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需要说明的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沈北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沈北新区辉山农业高新区明珠路1号主楼507,邮编110164,联系电话:88048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