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 各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浑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0年02月21日来源:浑南区
[字体: ] 打印
浑南区 2020年02月21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区政府办公室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有力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和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较好地实现了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1.优化政府网站栏目设置。参照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栏目设置,调整了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完善了政府文件、政策解读、政府会议、决策部署、财政信息、重大项目等21个二级栏目设置。

  2.积极推进“三公开”工作。结合政府机构改革情况,对区政府各部门“工作职责”、“内设机构”进行了重新梳理,在政府网站对各街道、各部门班子成员和窗口单位中层以上干部信息进行了更新,并对区政府领导工作分工和个人简历进行了公开和更新。

  3.集中公开各类办事指南。由区主管业务部门牵头形成我区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共计220项。按照市政务平台统一标准,组织各审批职能部门集中录入办事指南相关信息,实现市、区两级政务服务的标准统一。编制完成浑南区“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就近办”事项清单。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311项,不见面审批事项39项,即办事项148项,网办事项132项,全部在浑南政务服务网上公示。

  4.主动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全年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054条,其中涉及财政预算、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放管服”改革等各类重点领域信息2725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在政府网站设置了“依申请公开”专栏,集中公开了受理渠道、流程说明等指南。进一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明示救济渠道。2019年,区政府共受理居民和企事业单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6件(其中,信函申请25件,网络申请11件)。同意公开答复数12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8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件16件。全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行政复议1件,行政诉讼2件,目前正在行政复议和诉讼进程中。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区作为协办单位,配合市政府于5月15日在辽宁大厦举办了以“深入宣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助力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落实落地”为主题的“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我区协调编印政策汇编等各类资料450套,邀请区内50名企业家参与活动,并安排5名工作人员参与会务活动。

  (四)政策解读情况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要求文件起草部门在报送以政府名义发布的重要政策文件时,一并报送解读方案。对以政府名义发布的政策性文件,在政府网站进行文字和图示解读,并与政府文件互为链接。

  (五)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情况

  组织政务公开培训1次,覆盖各区各机关公开工作人员100多人次,全区政务公开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不断加强对街道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调研指导,通过深入调研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有效解决方案。全年分部门分领域指导工作10余次,有效提高政务公开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网站检查情况

  1.集约化平台建设。目前,浑南区政府网站即将纳入本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统一管理和运行,现已整理出网站所有栏目并交由市信息中心进行栏目建设,且市信息中心已经对网站建设开发完毕。经与原维护单位进行工作对接,网站数据已拷贝并进行迁移工作,正在根据市信息中心指示开展下一步工作。

  2.政务新媒体建设。目前,浑南区“两微一端一网”包括智慧浑南微信、微博、客户端及浑南政府网站。其中,智慧浑南微信公众号、智慧浑南官方微博注册于2014年,截至2019年12月,微信公众号粉丝量为12354,官方微博粉丝量为24630。智慧浑南客户端2016年上线,现拥有3905名用户。三大新媒体平台日常实时发布浑南政务新闻及社会热点动态,让公众及时了解浑南区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各平台与公众积极友好互动,热心回复解答相关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渠道不够深,对政策解读力和解读时效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务新媒体体系不够完善;三是政务公开途径形式单一,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解读还需形象化、通俗化。

  (二)改进情况

  一是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探索政策性文件开展解读的常态化机制,全面阐释政策文件内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促进政策落地落实;二是构建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打造一批精品账号及应用,提升社会关注度和群众阅读量,第一时间传递政府权威声音,方便群众随时查阅、获取信息;三是积极运用网络问政、座谈解答、政策问答等方式开展立体式、多方位解读,真正让群众对政策文件看得到、能理解、用得上。四是延伸公开职能,增强群众获得感。以“政务公开+服务”为重点,推动政务服务网站和政务服务大厅融合,推动政务新媒体办事服务与信息发布功能相融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