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 各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大东区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0年02月21日来源:大东区
[字体: ] 打印
大东区 2020年02月21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大东区政府在区委、区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继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提升政务公开化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大东区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9年大东区政府网站共更新信息5408篇。公开大东区政发、政办发规范性文件合计17件,政策性文件均与政策解读信息互为链接。更新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整合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构架,使其更加科学规范,便于公众搜索浏览,分类信息一目了然。着力推进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将具体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明确分工、公开载体,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切实落实到主体责任部门。对应栏目公开重大项目建设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社会公益事业领域、营商环境、政务服务事项等相关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今年区政府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106份。均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条例的规定时限和程序进行了办理、回复,并进行了备案。

  (三)加强组织管理。我区在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明确了责任科室和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

  (四)平台建设情况。2019年完成大东区政府门户网站ICP备案及公安网备案;完成信息系统安全等级备案(三级信息系统)。根据省、市关于网站管理办法和集约化建设要求,积极开展区政府网站数据迁移工作,严格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规范优化新版政府网站整体框架建设,同时积极开展网站数据迁移及域名解析切换工作,年底新版大东区政府门户网站已上线试运行。

  (五)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情况。我区在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明确了责任科室和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并根据市督考办下发的年度考核细则,相应地对各职能部门围绕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严格的监督和考核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不强,公开时效性、公开内容质量有待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单一,有待加强宣传推广。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加大培训、宣传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创造条件,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充分保障其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开展大东区“5.15”政务公开日活动。

  大东区政府办公室联合区营商环境建设局、区商务局等七家单位,于2019年5月15日在大东区政务服务中心举行以深入宣贯信息公开条例,助力“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落实落地,解决企业办事难,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政策宣讲活动。70多家企业代表应邀参加活动。活动当天参会各部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为1100余人次进行了现场政策宣传和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