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 各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河区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0年02月21日来源:沈河区
[字体: ] 打印
沈河区 2020年02月21日

  2019年,沈河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辽宁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公领发〔2019〕1号)《沈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沈阳市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沈政公开发〔2019〕1号)文件安排部署情况等,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我区始终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依法依规通过网站、媒体、政务新媒体等予以公开。成立了由常务副区长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区政府办公室设立专门工作机构,区内各部门(单位)也安排专人负责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确保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有力推进。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部分组成。

  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日期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沈河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henhe.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沈河区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沈阳市沈河区盛京路25号;邮编:110011;联系电话:024—24847704;电子邮箱:zwgkshenhe@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信息发布情况

  2019年,我区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6100余条,内容涉及35个领域,56个方面。“幸福沈河”“沈河教育”“沈阳市沈河区市场监管局”等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000余条。

  一是围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发布信息。

  (1)政府机构公开情况。2019年机构改革后我区根据各部门(单位)职能调整及时在政府网站发布我区23个组成部门、11个街道办事处、15个区直事业单位职能、办公地址、办公时间、办公电话,领导成员姓名、工作简历、照片、工作分工等信息。

  (2)政策文件及政策解读公开情况。2019年我区公开政策文件(区政府文件、区政府办公室文件)11件。为使政策解读及时、准确,根据《沈河区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决实施办法(试行)》相关要求,我区于政府网站设置政策解读栏目,对行政规范性文件、政府会议进行解读,同步在政府网站发布并互为解读。2019年我区共发布解读信息18条。其中文字解读材料7条,图片解读材料9条、会议解读材料2条。

  (3)行政执法类信息公开情况。共公开行政许可、行政执法、行政处罚信息291条。

  (4)规划计划类信息公开情况。公开政府工作报告、区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等信息13条。

  (5)进一步强化各级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公开的力度,2019年共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89条。

  (6)统计信息共发布15条、人事信息共发布106条、应急管理信息共发布54条,发布工作总结信息57条、公开41个部门(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等。

  二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为贯彻落实《辽宁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公领发〔2019〕1号)及《沈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沈阳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沈政公开发〔2019〕1号)精神,我区制定了《沈河区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不断加强“放管服”改革等信息的公开力度,政务公开更加便民、利民。其中,“放管服”工作信息28条、市场监管信息88条、政务服务信息29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信息23条、政府采购信息127条、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21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信息25条、污染防治信息19条、重点民生和社会公益事业信息143条、督查审计整改信息41条、便民服务信息6条、流动落户人口服务信息12条、政府会议及新闻发布会信息10条、决策执行(预公开)信息48条、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47条、舆情回应信息31条、建议提案办理信息620条、意见征集信息5条。

  三是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公开情况。2019年,沈河区共承办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620件,其中,市建议提案19件、区建议提案601件。所有办理结果已在网络进行公开。

  四是政务舆情处置情况。为提高政务舆情处置能力,我区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新闻助理团队,制定《沈河区政府信息公开舆情回应制度》,向各部门下发《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提升处理相关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围绕区重点工作、重要文件法规、重大工作部署、重要会议活动、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参与并组织新闻发布会工作。2019年就“盛京皇城改造”、“车棚改造”、“中街步行街改造”等共举办3场新闻发布会。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区制订了《依申请公开制度》,从收件、登记、处理、答复、备案5个环节规范工作流程。对于民众通过邮寄、当面、网络等渠道申请公开的信息,以“谁制作、谁保存、谁公开”为原则及时进行任务分解,对于交叉领域严格进行责任鉴定区分。以“公开的准确、合规”为关键,对重点难点信息,及时与法律部门进行沟通,确保信息处理的安全性。全年通过网络、邮寄、当面等形式共接受依申请公开件174件,全部受理。涉行政复议案件19件、行政诉讼案件8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落实公文公开属性认定制度。为规范公文发布,区内各部门在起草政府政策性文件代拟稿时,对公开属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提出明确建议,并且印发的公文明确标注“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不予公开”和密级等标识。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要求每个单位报送信息时一并上报《信息保密审查表》,确保不发生失泄密情况。

  三是健全主动公开目录清单。根据《沈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安排》及省市政务公开专项检查要求,我区以建立《主动公开目录清单》为载体,及时更新50个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清单》,规范了内容标准、公开主体、公开形式、公开时限等。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按照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先后五次对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设置进行规划升级,深入开展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逐步完善网站服务功能、栏目板块和互动平台,构建了以政府网站为主渠道,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关补充、相互衔接、相互融合的多元化政务公开工作新格局。

  二是落实加快综合窗口分类受理改革,70.5%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推进线上“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2.3%。全面推广电子化审批。南塔、原山东庙等2个街道14个社区试点全市通办。

  三是网站功能设置上,增添了一些互动交流性栏目,其中包括微访谈、在线调查、意见征集、区长信箱、建议提案办理、网上评议等,从而方便访问者通过浏览政府网站相关栏目,对其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交流互动。

  四是强化新媒体建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辽宁省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实施方案》要求,先后2次对我区政务新媒体开设情况进行摸底,建立信息发布流程、考核检查标准,使网站信息与政务新媒体信息同步更新。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情况。2019年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后,我区及时制作了2个版本的新旧《条例》对照表,并下发了《条例》学习宣传方案。此外,制定修改了《沈河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沈河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沈河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沈河区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制度》《沈河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系列制度,为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是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情况。为提高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水平,我区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制定学习《条例》计划,并对网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等工作进行培训。2019年对全区23个部门、11个街道办事处、13个区直属单位进行2轮次的培训。

  三是政务公开日常考评情况。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区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各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抓紧抓好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发动企业和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评议;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对不履行主动公开义务的工作人员要给予批评,限期整改,对损害群众合法权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不足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还有待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公众参与程度有待提升。二是对重大政策措施的解读力度仍需加强,对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解读还需形象化、通俗化,避免误解误读。三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如何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差异化需求有待深入。

  (二)2020年工作安排

  一是围绕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理解和适用,开展全区各行政机关的宣传贯彻和业务培训。各部门单位依法合规办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有效满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进一步提升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义务能力。

  二是做好区政府重大决策事项、区政府常务会议议题、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区政府重点工作的深度精准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创新解读传播形式,将"政策语言"转化为"群众语言",增强亲和力、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

  三是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构建以全清单标准和全制度流程为主体的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围绕企业全经营环节和群众全生命周期,构建个性化、定制化、专属化政策公开服务包。

  四是推进便民服务共享应用。以政务公开为导航、政务公开惠民便民地图等为依托,提升网站实用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开展沈河区“5.15”政务公开日活动。2019年5月15日全区42家部门、94个社区、980余工作人员同步开展沈河区第十三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累计接待群众5100余人、解答政策咨询数2900余件、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3000余份

  (二)组织沈河区政务公开“进企业、进街道、进社区”活动(简称“三进”活动)。十月,我区以走进企业送政策、解难题,走进街道专业培训、提高业务素质,走进社区贴近百姓,开展宣讲为中心,开展“政务公开进企业、进街道、进社区”三进活动,共走访企业20余家,为街道、社区100余名业务人员进行培训,走进社区进行便民政策宣讲,收到广大企业、群众的好评。

  (三)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为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区、街道、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中心为依托,建立政务公开查询点,打造“两专两册一表一簿一规范”政务服务模式。即三级政务服务中心配备有专门的政务公开信息查询电脑、专门的政务工作服务人员;一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表》、《沈河区政务公开民生服务热线簿》;规范各类政务服务流程,以区红巾、富民社区为规范,使政务服务事项过程、结果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