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 各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阳市于洪区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0年02月21日来源:于洪区
[字体: ] 打印
于洪区 2020年02月21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于洪区政务公开工作在于洪区委、区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在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处的指导帮助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省、市有关决策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沈阳市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得到不断提升。

  (一)主动公开情况

  依托于洪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务信息公开”专栏,按照“五公开”要求分别设立决策公开、执行和结果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7大栏目,29个子栏目。全年,主动公开信息5604条,“沈阳市于洪区”公众号发布信息759条,微博发布信息897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度依申请公开工作,于洪区严格执行沈阳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处的相关要求,着力开展规范化建设,从受理审查、到处理答复、再到案卷归档等各环节均做到了规范、有序。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共43件,其中信函受理35件,网络受理2件,当面受理6件;答复43件,按期答复41件,延期2件。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利用于洪官方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全方位、多角度的及时发布关于于洪区重大决策、民生政策解读、惠民利民举措、便民服务信息等。积极与新闻媒体、意见领袖等微博建立互动机制,发挥网评员的舆论引导作用,尤其在应对突发事件、引导热点问题中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强化政务微博、微信平台、领导信箱等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的办理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政策解读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谁制作、谁解读”的原则,会同有关部门对主动公开的“沈于政办发”规范性文件,全部进行专业解读,解读率达到100%。二是利用“5.15”政务公开日契机,举办政策解读现场会,邀请居民代表、企业代表100人,组织营商局、教育局、卫健局、盛京银行等14个部门,面对面提出问题,面对面解答疑问,加强政企互动、政民互动,切实帮助企业和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三是邀请人社局、房产局、教育局、民政局、司法局等多个部门,深入开展政务公开“三进”活动,就群众关心关注的养老、房产、教育、社保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努力促进政务信息服务效益最大化。

  (五)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情况

  2019年度,针对事业单位改革、行政机构改革,从事政务公开人员流动比较大,有的同志刚接触政务公开工作,对政务公开工作不熟悉、不了解的实际情况,组织区直部门、事业单位、街道办事处办公室主任和具体工作人员100余人,开展业务培训1次,同时,编制印发《政务公开工作业务知识40问》,有效提高了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和业务能力。

  (六)网站维护情况

  按照国家、省、市政府对区县政府网站的考核和评测要求,完成于洪区政府网站2019年度的考核评测标准。2019年全年更新新闻9212条、其中政务动态新闻8354条、概况类信息12条、信息公开信息846条、投诉回复选登45条,开设专栏专题5个,报市政府日报、周报共306件。同时,完成于洪区政府网站纳入沈阳市网站集群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于洪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审查、报送、考核机制需进一步健全;二是部门存在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整体发展还不平衡,各部门之间工作水平差距较大。针对上述问题,我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整改。2020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力度,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在抓巩固、促提高、见成效上下功夫,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