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阳市市政公用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02月12日来源:市市政公用局
[字体: ] 打印
市市政公用局 2020年02月12日

  一、总体情况

  (一)健全机构,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我局始终把认真实施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完善公开办事制度、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保证人民群众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措施,扎实抓好落实。在年初安排工作时,局领导班子把推行政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其他各项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考核工作中。在具体实施政务公开工作中,我局把能否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作为衡量政务公开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坚持主要负责人主抓,分管领导负责,局属单位积极参与,形成了齐抓共管、机关处室与局属单位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建立了工作例会制度,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专题讨论有关政务公开开展情况,研究、解决问题和布置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

  (二)健全制度,扎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  

  一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基础性制度。我局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公开指南》、《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政务公开工作意见》等规章制度要求落实相关工作。二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程序制度。按照依申请公开的要求,遵循合法、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明确对公开政府信息进行受理、审查和处理的工作程序,在规定的时限内,按照相关要求给予公开或答复所需信息。三是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公开政务信息前,由履行公开职责的相关部门对政务信息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时,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报送本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四是加大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力度。为了不断提高全局政务公开办理工作水平,我局每年都会组织召开一次全局性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讲座,要求各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约30余人,通过业务知识的培训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三)重视实效,创新政务公开工作的形式    

  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中,我局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了符合时代特征和群众要求的政务公开形式。一是逐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通过政府网站、电子邮件等形式,实现与群众的网上沟通,充分发挥电子政务在政务公开中的作用。二是积极参与“5.15政务公开日”活动,通过网络、电视台向市民宣传解释一些与老百姓生活关系密切的政策,接受热线电话咨询,现场听取市民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意见,接受群众咨询投诉。三是向政务公开对象和广大群众作出承诺,主要承诺的事项有:实行政务公开,努力便民利民;机关、单位一律实行政务公开制度;群众认为需要公开的事项,不属保密的可申请公开;做好政务咨询工作,我局今年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2件,受理2件,已按照规定向申请人公开,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收到网站咨询件10件,均按规定时限办理答复,接收率、联系率、答复率、反馈率及满意率均为100%。

  (四)完善监督,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监督机制  

   为了保证政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我局根据实际建立了监督保障机制。一是将政务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以层层签订责任书的形式,将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列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将推行政务公开作为政风行风评议的重要考核指标,自觉扩大公开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三是强化制度保障措施,通过建立政务监督评议制度,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和评议;通过实行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理制,做到有诺必履;通过建立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严格防止政务公开走过场、摆花架子。

  (五)落实责任,进一步规范门户网站正规化建设

  一是强化意识,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我局制定了《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处置预案》、《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演练方案》、《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演练方案》文件,建立了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组织领导机构,确定了领导小组要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管控工作的职责。二是完善制度,强化网络保密审查建设。建立完善了《网络保密工作制度》、《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工作制度。修订和完善保密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和各项保密规章制度,层层签订保密承诺书,完善约束机制,明确责任和义务。三是加强管理,确保网站安全运行。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建立完善的信息发布和审核机制,对涉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不良信息进行了全面排查,把信息维护机制落实到个人;加大信息发布的审核和检查力度,使网站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同时,进一步完善网站功能,由于政府机构改革,重新对局网站页面进行调整、优化栏目设置、整合栏目内容,强化网站服务功能;全年在局网站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9条,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率100%,及时更新法律法规等信息,更新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主要是网站平台建设工作,初步取得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信息采编人员综合能力和专业技能不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与市民的要求还有差距。

  (二)改进情况

  下一步,我局将逐步提高网站工作人员专业素质,通过多种形式提高网站管理人员、技术维护人员、信息采编人员进行综合能力,提高相关人员建网、管网能力,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