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0年02月12日来源:市人防办
[字体: ] 打印
市人防办 2020年02月12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沈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和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国办和省政府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较好地实现了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通过沈阳市人防门户网站设立“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按照“五公开”要求分别设立决策公开、执行和结果公开、管理公开、“放管服”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16个栏目,分类展示。全年,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76条,主动公开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13件并进行了图文解读,2019年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文件均可以在沈阳市人防门户网站上进行查询。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市人防办未收到依申请信息公开事项。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28日,市人防办受理各类诉求367件次,其中,咨询360件次,占98%;意见建议7件次,占2%。

  (四)政策解读情况

  进一步完善了《沈阳市人防办关于建立健全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回应机制的实施方案》,明确相关单位的责任,使工作落实得到保障。在沈阳人防网站设立“政策解读”栏目,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类文章12篇。

  (五)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情况

  针对业务处室工作人员能力薄弱的实际情况,组织政务公开培训1次,不断加强对业务处室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有效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网站检查情况

  持续加强网站的监管。全年累计检查网站25次,确保沈阳市人防网站的安全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由于人民防空工作实行军地双重领导制度,所以,人防工作带有半军事化性质,多数与人防业务相关的资料不允许公开。比如:人防工程的建设规模、地理位置、防护等级、人防组织指挥建设、信息化建设及其他战术技术要求等涉及国家秘密、军事秘密,不宜向社会公开。因此,我们发布的公开信息种类不够齐全,内容不够全面。

  (二)改进情况

  一是要进一步在健全规章制度上下功夫,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实现科学化、规范化。二是要在拓展信息公开的载体上下功夫,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更加深入,辐射范围更大,知晓人群更多。三是要在提高信息公开服务的质量上下功夫,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