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0年02月13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20年02月13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政府办公室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和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国办和省政府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较好地实现了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按照“五公开”要求分别设立决策公开、执行和结果公开、管理公开、“放管服”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13大栏目,65个子栏目,分类展示。全年,通过沈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5366条,主动公开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33件并对其中25件进行了图文解读,2019年沈政办发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文件均可以在沈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查询;沈阳政务微信发布信息737条,微博发布信息950条;发行《政府公报》24期,共发布法规、政府文件、部门文件、大事记84篇,解读文件13篇。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组织各地区、各部门依法依规积极稳妥处理依申请公开。一是指导各地区各部门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了工作流程,明确了依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归档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共46件。二是畅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渠道。在当面、信函、传真、电子邮箱等申请方式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网上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三是加强会商研究。在回复办理过程中,召集相关处室和部门共同研究会商,对申请是否有效、信息是否应该公开、公开后可能带来的影响等进行综合分析。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市长信箱》诉求平台累计受理有效信件6343封,已办理6118封,受理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沈阳市市长板块)留言731条,公开答复615条,市政府办公室被人民网评为“2019年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民心汇聚单位。

  (四)政策解读情况

  一是积极参加微民生访谈节目,分别以《市政府办公室“万人进万企”主题活动开展情况》和《推进政务公开,建设阳光政府》为题,对我室2019年“万人进万企”和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专题介绍。

  二是与沈阳日报、沈阳电视台全面合作,利用日报及所属新媒体对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宣传,开设《沈阳新政》、《政策说明书》、《数说沈阳》和“民生连线”政务公开专栏等栏目,分别播出332期、359期、48和49期,深受市民喜爱,为各职能部门提供了“最新政策发布、权威政策解读”的重要阵地。为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我们将节目内容汇编成册,精心制作《沈阳政务新政读本》系列读本,免费发放。读本内容丰富,涵盖医疗保险、物业管理、供水供暖等12个大方面,使沈城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将权威政策收入眼底,达到了政务信息服务效益的最大化。

  (五)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情况

  组织政务公开培训1次,覆盖各区各市级机关公开工作人员200余人次,邀请省政务公开办、市司法局、市中级人民法院10余位专家学者授课,全市政务公开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不断加强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调研指导。通过深入调研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有效解决方案。全年分部门分区域指导工作百余次,对依申请公开量较大的单位加强日常业务交流,对考核中落后的单位主动沟通指导工作,有效提高政务公开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网站检查情况

  持续加强政府系统网站群的监管。全市在普查系统内的网站为54家,目前已完成12次网站检查,累计检查各地区、各部门网站647次,发现问题及时通知有关单位整改,并采取约谈、通报等形式,对问题网站严肃问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对“五公开”的认识需进一步加强。决策公开仍是薄弱环节,相关制度规范和具体实践需进一步完善健全;二是对政策解读力和解读时效需进一步加强。对政策文件解读的覆盖面不够全,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解读还需形象化、通俗化,避免误解误读;三是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未全部完成。

  (二)改进情况

  一是全面推进“五公开”。逐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清单,覆盖权利运行全流程,完善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和利益相关方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将决策公开落到实处;二是增强解读回应参与实效。认真落实政策解读材料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工作机制,推动多种渠道开展立体式、全方位、生动化解读,着力讲透政策内涵,凝聚各方共识;制定涉企重要政策必须听取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使政府决策更符合实际和民意。三是持续推进全市政府网站群集约化建设工作,督促未纳入网站群的部门加快工作进度,2020年6月30日前确保完成全部网站迁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