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02月13日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字体: ] 打印
市市场监管局 2020年02月13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开展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通过局政务网站设立“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按照“五公开”要求分别设立决策公开、执行和结果公开、管理公开、“放管服”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14大栏目,30个子栏目,分类展示。全年,通过局政务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315条,主动公开文件13件并进行了图文解读。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通过政务网站发布《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指南》和《依申请公开申请表样表》,公布依申请公开流程渠道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图》,严格执行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备案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操作暂行规程》,登记、备案、归档台帐健全。2019年,收到8件依申请公开事项,主要涉及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内容;按时办结8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1件、部分公开的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6件,已全部按照时限依法依规予以回复,回复及时有效。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按照国家和省、市相关工作要求,遵循实时信息实时发布、定期信息定期发布的原则,2019年共发布各类信息1315条。

  高度重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通过网站发布市场监管工作动态信息218条,发布行政监管和行政处罚类信息200条,专题链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平台”等专业信息。

  (四)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于2019年1月完成体制改革,正式挂牌运行。局政务网站进行了原市食药监局、原市工商局、原市质监局三局政务网站资源整合。完成了同国家局、省局、市政府的信息对接。

  (五)监督保障

  一是加强机构及能力建设。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主管局长牵头主抓、办公室组织督查、职能处室各负其责、专门人员具体落实的组织领导体系;局办公室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积极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完善相关工作,主动公开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清单》。

  二是加强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不断健全工作制度,现有《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政务网站管理办法》等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具体工作流程,完善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考评协议、新闻发布会、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等制度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