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阳市审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0年02月13日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 打印
市审计局 2020年02月13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关于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局对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梳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沈阳市审计局聚焦主题主线,深入贯彻落实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辽宁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和《沈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沈阳市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不断探索审计职能与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一)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2019年,我局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制度,坚持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 ”“谁起草、谁提出,谁审查、谁办理”等原则,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新闻发布、考核评议、网络回应、公文属性源头认定等工作制度,并制定了《沈阳市审计局新闻发言人制度》,能够严格遵守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做到“涉密不上网”。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沈阳市审计局2019年度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办法》,其中政务公开工作所占分值权重为4%,并能够严格落实责任追究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机构及人员建设情况

  我局设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莹光同志任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总审计师康健同志协管,局领导班子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工作。同时,给予政务公开工作必要的经费支持。

  (三)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建立了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多个政务信息发布平台,2019年,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422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87条,政务微信发布信息207条,能够按照相关要求,保持更新数量。同时,按照上级部门“关于建立沈阳市政府部门网站集群”的要求,将我局服务器管理工作迁移至市信息中心,确保了网站安全运行。

  (四)重点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我局对沈阳市审计局信息公开指南内容进行了更新;对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进行了公开,并配发了图片版本;在局机关网站发布了2018年度沈阳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公告、沈阳市审计局关于2018年度沈阳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的公告、2019年前三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的公告。此外,在局门户网站公开了2019年度预算情况和部门决算情况,部门预算和决算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和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

  (五)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根据市政务公开办要求,进一步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严格执行登记、备案、归档台账等制度,优化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2019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5项,全部办理完毕,申请人对回复表示满意,并已经及时上报政务公开办,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由于审计机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开展审计,审计对象均为政府机关及市属国有企事业单位,因此,行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发布较少。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审计职能,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5月15日,市审计局根据市政务公开办《关于组织开展沈阳市第十三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工作方案》要求,以“5.15政务公开日”为契机,开展了“深入宣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助力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落实落地”主题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活动当天,我局制作了“推进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的审计知识宣传板和“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宣传条幅,并专门印制了《沈阳市审计局政务公开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宣传单,在市审计局门前向市民派发传单,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认真为市民解答问题。我局共有7人参加活动,向市民发放政务公开宣传单、《中国审计报》等225份,解答群众问题数量10余个,对于市民提出的问题,局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认真地记录和耐心地解答,增强了广大市民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度,进一步促进了审计监督职能在阳光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