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台办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0年02月12日来源:市台办
[字体: ] 打印
市台办 2020年02月12日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版》(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以及《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挂行政机构牌子的党委部门做好 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的具体要求,现公布我办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台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确定的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着力完善公开制度, 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在主动公开方面

  我办在中国沈阳网站党群部门市台办公开目录、市纪委正风肃纪大数据监督平台、沈台之窗微信公众号、沈阳营商微信小程序上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工作信息、办事服务等。主要包括以下公开形式:

  1.互联网。通过中国沈阳网站市台办公开目录、沈台之窗微信公众号和沈阳营商微信小程序发布。

  2.新闻媒体和通信媒介。通过沈阳市新闻发布会、沈阳日报业集团和广电集团等相关渠道栏目及时报道我办相关信息。

  (二)在依申请公开方面

  2019年,我办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在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我办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公开的政府信息均严格按照《条例》第五十条的规定内容进行管理。

  (四)在平台建设方面

  1.市台办目前无独立门户网站,主要依托市台办微信公众号“沈台之窗”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包括:一是涉台信息,包含涉台资讯、台办简介、台商协会、台属联谊会、台湾基本情况;二是政策法规,包含最新政策、其他规章和政策、沈阳市对台政策、沈台航班、沈阳营商;三是友情链接,包含国台办官网、中国台湾网、华夏经纬网、辽宁神韵网、中国沈阳网。

  2.按照市营商局工作要求,我办于2019年将市台办服务名片加入到沈阳营商小程序内,内容包括:这些事我们办、这些事您找我,将市台办政府工作职能和干部服务名片进行公开,便于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3.按照市纪委要求,我办于2019年建设了正风肃纪监督分平台,按要求将经费支出在平台上予以公开。

  (五)在监督保障方面

  在构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风险防控机制的基础上,强化了保密审核制度,继续完善多个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制度,制定了《沈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信息公开指南》《沈阳市台办网络信息审查制度》等,并在市纪委正风肃纪大数据监督平台上公开了我办监督组组长信息,保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办共受理台胞(商)子女在沈就学16人,办理非公职人员因公赴台经贸团组68个,与市发改委共同起草并发布了《关于促进沈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沈政台发[2019]2号)。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栏目形式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0年,我办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在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宽度和广度的同时,着重在强化信息的时效性、工作规范化和互动交流等方面下功夫,不断为社会公众提供方便、及时、丰富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尽最大努力满足公众对对台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严格履行信息保密审查程序,保障信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