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阳市城乡建设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02月13日来源:市城乡建设局
[字体: ] 打印
市城乡建设局 2020年02月13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按照沈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努力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达到新形势下对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新标准、新要求。继续加强城乡建设各类重点信息的主动公开和更新工作,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公布本部门2019年预算、2018年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按时向市档案局报送我局制发的已公开的现行文件18件。截至目前,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2949条,其中:新闻发布59条、通知公告59条、局发文139条、政务公开重点工作2682条、党务公开10条。二是依申请信息公开方面。截至目前,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23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答复,无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城乡建设工作重点,结合城建工作实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办理、落实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充分发挥了建议提案对城乡建设工作的助推作用。“两会”以来,我局承接办理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58件,通过采取措施完善机制,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加强培训学习,强化沟通督办工作力度等方式,确保按要求完成办理任务,并对办理结果进行公开。

  六、积极开展政策回应解读工作

  一是市建设围绕涉及我局的全市重点工作、重要文件法规、重大工作部署、重要会议活动、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参与召开4次新闻发布会。二是通过局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11篇。

  七、积极解决群众各类问题诉求

  全年,共接到省长信箱共接到1件,人民网“市委书记版块”共接到6件,人民网“市长版块”共接到6件,市长信箱共接到90件,12345市民服务热线共接到1844件,民心网共接到1867件,智慧城管系统共接到121件,局长信箱共接到669件,局公开投诉电话共接到151件,12319热线中心共接到市民来电52009件,按期办结率达到100%。

  通过受理的诉求信息来看,市民关注的热点主要集中在城市建设,房屋质量,小区配套方面。针对市民诉求来信,我局在坚持事前沟通,事后回访的工作方式下,针对较为集中的快速路工程问题,我局通过建立微信工作群、进社区等方式,进行实时沟通,以便可以第一时间将市民诉求反映到各承办部门,各承办部门也能快速地对市民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和处理,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现场办公、联合行动等方式,集中时间、集中力量予以解决。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城乡建设系统的工作都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虽然我局利用门户网站公开了各类信息,但目前我们在信息公开力度上还需进一步加大,内容范围上还需进一步拓宽,服务方式上需要进一步完善。为提高群众满意度,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市政府的要求,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加大公开工作力度。继续贯彻落实国家、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有关要求,按照政务信息工作条例的新要求,继续做好重点工作的信息公开,深化公开内容,及时主动公开。

  2.拓宽公开工作内容。充分利用网站、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公开群众和社会各界关心的重点、热点事项。

  3.完善公开服务方式。对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和涉及城乡建设重点工作的信息,采取不同方式进行更新和采集,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及时公开各类信息,提高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