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各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于洪区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年03月27日来源:于洪区
[字体: ] 打印
于洪区 2019年03月27日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在汇总全街道和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基础上编制而成。

全文由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情况、复议、诉讼情况、制度机制建设情况等构成。

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日期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于洪区政府”门户网(http://www.syyh.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于洪区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沈阳市于洪区黄海路37号;邮编:110141;联系电话:024-25320908;电子邮箱:zwgkyh@163.com)。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8年,于洪区政务公开工作围绕打造阳光政府、法制政府、责任政府的要求,不断扩大主动公开范围、依法处理依申请公开案件、不断丰富政务公开载体、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取得可喜成绩。一是推进决策实施公开。除在区政府网站设置意见征集、时政解读、政策文件和政府会议等栏目外,更多在网站今日于洪、部门消息、媒体聚焦、公示公告等栏目中主动公开涉及民生、企业重大决策的具体措施,公开决策执行情况。二是推进履职行权公开。围绕就社会普遍关注的教育、住房、就业、医疗、社会保障、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工作重点,认真开展舆论引导,并在政府门户网、民心网等着力宣传全区一系列相关重要政策,宣传各单位、各部门关注和改善民生的一些举措、进展和成效,积极回应舆情关切。三是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结合于洪政务服务网络实现面向企业和群众申请办理事项“一网通办”,制作并公开各项办事流程、细化办事指南、缩短审批时间、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强化部门协同,确保企业和群众能看、能查、能办、能问、能评,力争让群众和企业 “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于洪区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6126,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公开5102条,占总数的83.3%;通过微博公开400条,占总数的6.5%;通过微信公开384条,占总数的6.3%;通过其他方式公开240条,占总数的3.9%。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于洪区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295条,其中,行政权力清单3条,占总数的1%;社会救助14条,占总数的4.7%;就业信息37条,占总数的12.5%;公共服务52条,占总数的17.6%;其他重点政务信息23条,占总数的7.8%;财政预决算158条,占总数的53.6%;建议提案办理结果8条,占总数的2.7%。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2018年,于洪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紧紧聚焦“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精简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限、重塑审批流程,在提高审批效率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群众的满意率。一是精简优化审批事项。以“减、放、并、转、调”为原则,对我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取消审批事项6项,承接市级部门下放的审批权限5项,合并办理事项8项,转变管理方式5项,调整审批时序11项。二是重塑审批流程。依托沈阳市于洪区“多规合一”联合审批平台,按照投资方式、类别、土地供给方式、规模大小,将工程建设项目全类型划分为政府投资房屋建筑类、社会投资一般经营类等10类流程;全过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并联实施。三是强化重点环节管控。聚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涉及部门多且功能相近的审批环节,实施规划设计方案联合审定、施工图联合审查、多测合一和联合验收。截至目前,规划设计方案联合审定已开始运行,已经召开6次会议,为14个项目召开规划设计方案联合审定。四是实行承诺制审批。在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阶段开展承诺制审批,项目单位可在调整优化设计方案和施工图设计文件的同时,签订“承诺协议书”,规划部门和建设部门据此发放“规划预许可证”和“施工预许可证”,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于洪区共办理市、区人大代表建议100件,政协委员提案144件,全部办复,办复率100%、满意率100%。我区对其中8件有代表性的建议提案办理结果进行了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是政务公开主动宣传的一种重要方式和有效途径。2018年,于洪区创新工作方式,采取多种途径,解读解答企业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3000余个。一是现场会解答疑难。利用“5.15”政务公开日契机,举办“解决群众企业办事难,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政策解读现场会。邀请政府办、营商局、市场监督局、规划分局等20多个部门,在建项目中小微企业居民代表200多人参与。就企业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水、电、气、规划、路网等200多项问题进行解答,活动得到企业和群众的高度好评,并在沈阳新闻、于洪新闻、微信平台、微博平台、优酷视频等媒体网站进行了报道宣传。二是进社区解读政策。邀请人社局、房产局、教育局、民政局、法制办等多个部门,共同来到迎宾路街道沈新路社区,就群众关心关注的养老、房产、教育、社保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如:共有房屋如何享受卖旧买新面积差补贴”“供暖标准是什么、不达标怎么办、该找什么部门解决”“学区房需要满足什么条件、才可以顺利入学”“60岁以上老人的异地医保如何转到现居住地等等在场群众对给与的解答解读表示非常满意三是新媒体回应关切。利用于洪发布政务微博、于洪区政务微信、于洪民声APP平台,全方位、多角度的及时发布关于于洪区重大决策、民生政策解读、惠民利民举措、便民服务信息等。积极与新闻媒体、意见领袖等微博建立互动机制,发挥网评员的舆论引导作用,尤其在应对突发事件、引导热点问题中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强化政务微博、微信平台、领导信箱等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的办理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七、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54件,信函受理14件,网络受理9件,当面受理31件;答复54件,按期答复41件,延期13件;同意公开23件,不属于政府信息9件,信息不存在6件,不在本机关掌握13件。

八、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一是完善工作制度。先后制定并完善了《关于全区开展净化舆论环境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关于加强互联网舆情监测处置工作的实施方案》《于洪区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于洪区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办法》《关于全区开展净化舆论环境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等。二是明确工作流程。对于突发的互联网舆情,第一时间报告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对涉及民生诉求的重大舆情信息,进行情况核实,责成有关单位和部门限期办理,并将核实材料和办理结果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报告。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对公众的回复,并适时组织网评员进行跟帖,引导舆论导向,防止舆论炒作。三是做好答复工作不断建立健全民心网诉求案件办理机制,对于重难点案件提报区长办公会议研究解决,对于职责交叉采取有关部门联办制度,同时对所有的案件明确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安排专人限时督办,及时准确网上回复,确保案件有效解决。同时,对于省、市民心网转办的内参,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批示分管区领导和相关部门妥善予以解决,确保所有督办件反馈及时、准确、有效。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2件,纠错1件,其他1件;行政诉讼3件,纠错1件,其他2件。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组织领导坚强有力。成立了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为组长,区政府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管我区的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纳入到了区政府绩效考评体系,确保此项工作部门重视、推进有力。二是内容信息更新及时。能够按照国家政府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及时更新《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同时,每年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梳理总结,形成年度工作报告,并通过于洪政府网于每年3月31日前予以公开。三是相关制度逐步完善2018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绩效考评、新闻发布会、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等21项工作制度,有效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四是规范设置查阅中心。全区各街道、各部门都设立了政务信息查询室,群众可以到查询室现场查询所需要了解的政府信息。同时,及时向市档案馆、区图书馆报送文件。五是切实加强宣传培训。充分利用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和社区、村便民全程代办服务点以及LED屏、社区宣传栏、于洪有线电视台等多种方式,使群众不出社区就能了解和办结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事项。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邀请市法制办行政复议处宫理处长讲解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及具体工作中注意事项等全区30多个部门12个街道办事处共计130余人参加培训。六是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于洪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审查、报送、考核机制需进一步健全;二是部门存在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导致信息公开不及时;三是整体发展不平衡,各部门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水平差距大;四是主动信息公开范畴还需进一步扩大;五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细化和标准化,针对存在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对待,加以解决。

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

 

于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