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各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新民市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年03月27日来源:新民市
[字体: ] 打印
新民市 2019年03月27日

按照国家、省和沈阳市要求,新民市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现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

  积极落实国家、省和沈阳市下发的政务公开文件精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相关文件逐级批办,政务公开办获取一手政府信息资料,经保密审核后,及时在政府网站设置的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公开,较好地完成了2018年各项政务公开工作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全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3800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500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300 条。在政府网站公开主动规范性文件数件84件,均注明“此件公开发布”,并按月报送到沈阳市档案馆备案。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在政府网站设置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168条 ,其中“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数161条,债务限额、债务余额和债务发行、使用、偿还等信息1条。项目施工有关信息6条,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相关信息1条,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 3条,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9条,政府采购信息3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信息12条,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信息9条,教育领域信息5条,卫生领域信息11条,环境保护领域信息20条,灾害事故救援信息6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24 条,公共文化体育领域信息 3条。

  四、“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

  在政府网站政府文件栏目公开了《新民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民市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在政务服务栏目公开了《新民市“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新民市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服务事项 》,包括事项名称、办理部门、办理要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和咨询电话。办事指南内容准确规范,与实际办事一致,除办事指南明确的条件外,不增加办事要求,办事条件发生变化时,在完成审批程序后1个工作日内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办事时间。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通过政府网站其他领域栏目公开了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沈阳市人大建议一条;新民市政府系统承办新民市人大议案4件、建议10件;政协提案28件。4件议案全部办结,所涉及的工程也全部完工;10件建议全部办结。议案建议办结率100%。办理上述议案建议共落实资金4467.5万元。28件提案,办结27件,其中5件重点提案已办结5件,23件一般提案办结22件。提案办结率96%以上。

  六、政策发布与解读

  制定了《新民市政策文件解读宣传制度》,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重要政策由起草单位负责解读。解读方案包括文件背景、具体措施等。通过政府网站政府文件栏目公开市政府、政府办公室下发的文件84件;通过政策解读栏目解读政策文件8条。包括《新民市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推进方案》解读、《新民市2018年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解读、《新民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解读、《2018年政务窗口服务质量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文件解读、《新民市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文件解读、《新民市2018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文件解读、《新民市整治散乱污企业行动方案》文件解读。制定了《新民市政策文件解读宣传制度》,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重要政策由起草单位负责解读;解读方案包括文件背景、具体措施等。

  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做好依申请公开规范化建设和人员的培训工作,明确工作流程,依法依规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累计接受公众信函和网上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4件,已办结14件,全部做到了依法研判和按时答复。

  八、政务舆情回应情况

  制定了《新民市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听证会和论证会备案制度》,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为新闻发言人,政府办主管政务公开的副主任为联系人。建立《新民市回应社会关切工作制度》,下发《新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意诉求办理工作的通知》,实行“一把手”负责制,重新理顺工作网络,真正把群众诉求办理好、答复好。办理中及时与诉求人沟通,按时反馈;办结后及时回访、征求意见;建立每月通报制度,对疑难件和存在问题的单位及时进行督办。通过“新民故事”政府微博进行正面引导,澄清事实。通过政府网站民意征集栏目征集意见6条。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无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十、制度机制建设

  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组长,政府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政府办、编委办、发改局、财政局等23个单位作为成员单位。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政府部门明确组织机构和工作分工。

  及时完善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工作制度、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办法等23项工作制度,并将其下发至各部门和乡镇街道,明确了政务公开的依据,加强了机制的管理,保障了运行的效果,逐步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每个乡镇街和政府部门均设立一个政府信息查阅室;开展工作培训1次,乡镇街和政府部门60余人参加培训。

  存在问题及整改:政府网上个别政务公开栏目设置不够科学,信息内容不够丰富,已及时对相关栏目进行设计重组,加强信息报送的督导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将加强培训指导,做好监督检查。

  十一、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新民市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

2019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