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9年03月25日来源:沈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字体: ] 打印
沈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19年03月25日

  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沈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等文件的工作要求,结合中心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采取灵活多样的是形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一、总体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年,中心通过辽宁招标投标监管网、辽宁建设工程信息网、沈阳政府采购网、沈阳建设工程信息网、沈阳市政府集中采购网、LED大屏幕等多种渠道,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率达100%。2018年沈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动公开范围内的信息均可以在沈阳政府采购网、沈阳政府集中采购网站上进行查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2018年,中心以门户网站和沈阳政府采购网为载体,综合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主动在沈阳政府集中采购网上更新政务公开板块,明确各部门职责,方便群众办事。全年,主动公开公共资源交易信息6872条,公开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便民举措5项,公开业务常见问题34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年,中心没有接到市民依申请公开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中心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和采购人、供应商沟通的桥梁与纽带,作为推动中心扎实工作的有效手段。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部门通力配合的工作体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切实提高工作实效。对属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心在经过保密审查后,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规定,及时通过中心门户网站、LED大屏幕等方式予以公开。中心通过对《沈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公开清单》的优化,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准确、及时。

  五、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相关规定的要求,中心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发布财政预决算信息,我中心已于2018年2月28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中心2018年部门预算(含三公经费),7月24日公开了中心2017年部门决算(含三公经费),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说明。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中心按照上级文件的要求,直面热点问题,详细整理并及时发布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邀请专家详细解读《财政部94号令》、《政府采购方式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

  七、回应社会关切工作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和省、市政务公开办印发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精神要求,结合中心实际,加强了我中心回应社会关切工作组织机构建设,完善了《沈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新闻发布会制度》和《沈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听证论证制度》,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政府公信力。

  八、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情况

  中心积极主动地为平台各方当事人提供查询政府信息的便利,采取多项措施,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强化前台窗口人员服务意识,指派专人为前来办事人员一站式解答问题;二是编印“交易服务指南”和《沈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质疑处理暂行办法》、摆放营商服务名片,优化流程,公示电话号码,为前来办事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各当事人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获得一致好评。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宣传情况

  一是重视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把中心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充实到政务公开工作中来,中心召开了专门会议1次,组织相关培训2次。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浓厚的氛围。交易中心以开展“5.15政务公开宣传活动”为契机,以为平台当事人“解难题、办实事”为宗旨,立足当事人需求,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通过发放调查问卷,扩大公开信息范围,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营造了良好的政务公开工作氛围。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1.存在问题。一是业务培训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努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

  2.整改措施。一是继续抓好网站建设,及时更新内容,全方位发布信息,并强化网站管理人员建设,提高工作水平。

  二是继续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工作要求,查漏补缺,加大工作力度,着力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三是加强宣传普及力度,不断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结合公共资源交易法律法规的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查询率,为群众提供快捷的信息服务。


2019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