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大数据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年03月25日来源:市大数据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市大数据管理局 2019年03月25日


    市大数据局认真落实《沈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始终把深化政务公开作为提高行政效能和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按照工作分工,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完成全年政务公开相关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因大数据局2018年职能未确定,无法按要求建立门户网站,相关信息无法严格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进行公开。涉及重要信息在沈阳政府网公开。

2018年,我局起草的《沈阳市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沈政办发〔2018〕75号),在沈阳政府网公开。2018年预算经报送市政府办公室新闻处公开。其他如图文新闻、政务要闻、政策与解读等信息以信息形式报送市政府办公室信息处和市委办公室信息处。

二、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按照《沈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我局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有序开放公共信息资源、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取得相关进展。

1.完成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完善升级。实现本地区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系统与省政务服务事项库对接。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完成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信息录入省政务服务事项库工作。我市共录入政务服务事项4813项,其中市级775项,区级4038项,涉及审批要素市级85184个,区级396033个,已全部推送至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可实现网上办理事项1458项,其中市级334项,区级1124项;共形成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3977份,其中市级704份,区级3273份,已在市、区政务服务网站主页公开发布,申请人可按照主管部门、职权类型、服务对象或输入关键字的方式查询指南内容。

2.完成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升级上线。将商事主体综合服务平台、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多规合一”平台,以及各部门办事和服务系统的网站、手机APP、微信等信息发布渠道和相关应用进行整合,形成我市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并与市政府门户网站、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深度对接。

3.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依托市政务云政府网站群整合并上线运行的网站44个,完成对接并试运行及完成方案编制待开发的网站22个。

4. 编制全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目前,已培训市委、市政府、各地区1500余人。累计编目3676余条,成功导入国家及省相关系统2800余条。经梳理后的政务信息有326项数据经进一步确认后即可向社会开放。

5.完成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主动公开规范文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及相关政府网站公开相关的信息。参加政务公开办“每周一课”工作,积极签到,主动学习国家、省、市出台的相关政策、各地区各部门先进经验做法。

三、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市大数据局对《沈阳市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沈政办发〔2018〕75号)及时进行了解读,并在市政府网站同步发布。

10月24日,市大数据局与国家发改委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联合召开2018沈阳·第五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大会新闻发布会。

四、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市大数据局注重重大舆情处置能力,2018年度未发生负面新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受理各类平台群众投诉、咨询、举报、求助等信件共24件,受理省民心网转办件7件,全部办理。

五、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我局2018年未因信息公开产生举报、复议、诉讼等。

随着此次政务机构改革,大数据局正式成立并即将制定“三定方案”。2019年,我局除继续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工作外,将重点加强自身网站与政务公开建设,做好重点工作栏目建设与信息更新工作,继续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加强政务舆情回应,推动办事服务更加公开规范,为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沈阳市大数据管理局

                            2019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