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年03月25日来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字体: ] 打印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9年03月25日

根据《沈政办发[2018]99号》、《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等文件规定,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按照工作内容,对全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自查。中心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也有力推动中心全面建设,提高了中心的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一、总体公开情况

中心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建立了由中心主任唐玉辉任组长,副主任王彦、副主任赵雷任副组长,各处室、管理部、分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中心的政务公开工作。中心客户服务处负责具体日常工作,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

中心政务公开工作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保障、维护广大职工的民主权利、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加强住房公积金政务公开管理工作,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着力提高中心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建立和完善市住房公积金系统管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做到加强领导、主动公开、依法公开、督促落实,更好地为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

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工作以及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工作要求,中心召开了管委会会议,对于中心涉及业务方面公开的重大政策,按照专题进行梳理汇总,对个贷及筹集政策进行明确分类,并通过网站、宣传册、展板等多种方式集中发布展示,便于百姓及时了解政策及相关业务办理的手续、流程等。    

2.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

按照规定要求,中心及时通过网站公布财政预决算情况内容包括2018年的部门预算及2017年部门决算,详细发布了预决算公开表、“三公”经费的说明情况等。

3.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中心以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为核心,积极推行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化。2018年8月,中心通过公积金网站发布了《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权责清单目录》。通过梳理行政权力,明确责任分工,形成中心六大项行政职权目录,涵盖权力类别、实施依据、公开形式和范围、承办处室等内容,并且通过网站及时修改和更新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集中展示,使中心党务、政务、业务、事务等工作条理清晰、有据可查。

三、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1.主动做好政策发布及解读

中心通过门户网站、媒体等多渠道、多载体,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要求依法依规全面公开有关政务信息,对于公积金贷款及筹集、提取等业务的政策解读材料、解读方案等与政策性文件一同报批,并且在文件公布的3日内进行发布,方便群众了解和查询有关信息。中心筹集处、个贷处等处室10余次接受沈阳电视台、沈阳交通广播台、沈阳日报、晚报、民心杂志等媒体的采访,对住房公积金政策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同时中心加强与群众的互动,充分发挥了中心政务微博服务群众的功能通过新浪官方微博发布信息以及回复网友评论等内容共计1297余条。

2.畅通信息发布渠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加快建设省、市、县三级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推动面向企业和群众依申请办理的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等更多事项“一网通办”,中心陆续开通了手机APP及微信公众号,方便职工网上自助查询信息,逐步完善业务网上办理功能。同时,中心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及时对外更新“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供职工查看,并对相关业务提供格式文本、示范文本、填写说明等样例以及电子文档下载服务。2018年全年中心网站发布、更新信息418篇,概况类信息更新量110条,政务动态类信息更新量107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51条,专栏专题维护数量29条,其他栏目150条。“在线咨询”栏目回复职工来信5126封。

2017年6月20日网厅业务二期正式对外运行,同时手机APP网上服务大厅上线运行。公积金网厅二期新增了重要的个人功能,包括个人公积金提取业务及公积金贷款等业务。主要有提取还公贷、提取还商贷、提取还组贷、租房提取,以及个贷业务的现金还款、还款方式变更等16个业务项目。为了方便缴存职工办理业务,网厅系统与手机APP系统同步建设,公积金缴存职工可根据个人上网习惯,既可以在PC客户端也可以在手机客户端,进行公积金业务办理。

2018年12月,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职工在公众号里绑定公积金账户后即可查询个人信息,也能够及时收到中心的工作动态,今后会陆续完善业务预约办理等功能。随着微信的普及,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的上线便于广大公积金缴存职工能在第一时间了解个人公积金账户情况,这也更受到大众的青睐。

四、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1.政务舆情回应制度

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听证会和论证会备案制度》、《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沈阳住房公积金咨询、投诉、举报管理办法》、《民心网政民互动平台受理办法》等相应文件,对于百姓的诉求问题进行及时的分析汇总,并送达相关业务处室,掌握百姓的舆论动态,为中心相应政策的出台,奠定了稳定的基础。

2.回应机制建设及回应效果

中心领导班子非常重视诉求工作,坚持畅通12345服务热线、省民心网、中心网站、新浪微博、市长信箱等咨询、举报、投诉渠道,做好各类信件、在线咨询的受理、回复、回访等工作。同时,我中心坚持以网络平台为回应核心,加强网站互动回应情况。2018年以来,中心12329服务热线自动访问量107.73万次人工电话接听17.92万次回复网上点对点来信5126封;受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来信370 封;受理省民心网政民互动来信1147封;受理市长信箱来信130封。在各个诉求平台办理群众各类诉求回复工作考核指标中,中心的办结率、回复率、结案率均为100%,且未收到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的舆情处置单。

3.“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情况

为助推全市营商环境大改善,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使群众福祉得到切实提升,5月15日,皇姑管理部抽调业务骨干与外勤小组一行五人一同参加了由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与皇姑区人民政府举办的第十二届“515政务公开日”政策咨询活动。本次活动皇姑管理部不但将“马上办、钉钉子”精神内化于心,更加外化于行,零距离地“听民声,分民忧、解民困”,切实将公积金可触可感的优质暖心服务带到了活动现场。在活动现场悬挂条幅标语、设立宣传桌、摆放宣传册,对过往的市民群众热情主动的发放现行公积金政策宣传资料。在活动持续的3个多小时里,“皇姑政务宣传解答小组”共计接待前来咨询的群众数百人,累计发放公积金宣传资料近百张,解答群众普遍关切的公积金提取、贷款类热点问题六十余个。与此同时,针对百姓反馈的单位欠缴公积金等诉求类问题进行了汇总记录,并在此次活动结束后将进行进一步跟踪解决。

五、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中心建立健全了《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民心网内参工作反馈制度》等22项制度,为中心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奠定了稳定的基础。中心官网增设“政务公开”专栏,全年发布信息51条,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向社会公布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年度部门预算、政府信息公开清单制度和政府信息清单等内容。

                          

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9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