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教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2019年03月28日来源:市教育局
[字体: ] 打印
市教育局 2019年03月28日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市教育局根据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报告。

  全文由信息公开基础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制度机制建设情况等10部分构成。

  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日期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沈阳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沈阳市沈河区北二经街55号;邮编:110002;联系电话:024-22714263;电子邮箱:22821577@163.com)。

  一、信息公开基础工作

  相关权利、服务清单全部进行开。牵头完成了教育系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按要求落实了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全年处理依申请公开3例,全部进行备案。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参加新闻办正式发布会1次,召开新闻发布性质的会议近十次,为媒体提供新闻通稿20多篇。开通微信,全年发布信息3000余条。在网站建立专门政策解读栏目,全部重要政策进行及时详细解读。积极迎接政务公开日,组织市招考办、10所职业技术学校参加“政务公开日”活动,组织全市所有直属单位、直属学校开展政务公开活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通过网站、电台、电视台、平面媒体、微信、微博新媒体、网站客户端等载体,共公开信息7800多条。从内容上看,入学、招考、收费、三公经费、预决算、分班、中高考、学生资助等政策,均进行详细发布。相关权利、服务清单全部进行公开。继续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开通微信和微博,全年发布信息近千条。在网站建立专门政策解读栏目,全部重要政策进行及时详细解读。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在门户网站开通办事大厅栏目,对涉及群众的办事事项进行详细解读,明确办事时限、依据、要件、时间、地点、咨询电话等必要信息,实现了办事公开标准化。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在门户网站设置了“重点信息公开”情况,专题公开教育局牵头对了教育领域重点信息。目前公开了教育督导信息、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推进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文件信息,公开了推进义务教育划片工作文件,包含程序、内容、学区划分结果,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入学程序、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等信息。公开了市属高校预决算信息。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按照省里要求,完成了新的权责清单及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编写工作,组织机关各业务处室参加了市政府组织的政务信息资源编目培训会议,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依托沈阳市教育网,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依托沈阳市教育网,公开了政务服务事项、与政务服务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办事指南、审查细则、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和业务办理中的受理、过程和结果等信息,实行动态调整,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内容准确一致。组织对门户网站及管理的各类网站进行初步归类,为迁移到市政务云网站群做了准备。待大数据局到我局审验门户网站及管理的网站后,按要求展开工作。依托电子政务外网专线,通过各区县教育局的互联互通,与学校建立数据传输。对所有办公电脑系统进行了升级,全部使用正版软件。机关办公软件为市政府统一配发使用的协同办公平台,可与市政府相关部门实现网上办公、文件传输。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按照上级要求,完成建议提案公开工作。由教育局承办的省政协提案《关于解决沈阳市中小学生到校太早问题的建议》、省人大建议《关于支持法库县四家子蒙古族乡中心小学发展民族文化教育的建议》、市重点建议《关于加强全市无偿献血工作的建议》和《关于开放建设场地,设立沈阳市“全民健身徒步节”的建议》,均在如期办复后,将回复意见通过网站进行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我局报送市政府办公厅的文件,全部同时报送政策解读材料。我局自行发布的信息,如今年的学区划分信息,中高考信息,同步制作了解读材料。我局报送市政府办公厅的文件解读材料,均由市政府办公厅同时发布。我局今年的学区划分信息、招考信息发布的同时,就发布了政策解读材料。我局主要负责人,在发布学区入学政策的同时,对相关概念和政策进行了解读。解读材料已经通过网站发布。我局重要政策均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发布。

  全年通过报纸发布信息117篇。参加各种媒体栏目20余次。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每天发布5条信息。相关文件、政策、以及刚刚发布的学区信息,都通过这些新媒体进行了发布。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关于政务舆情回应机制建设情况。我局已经建立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制度,并严格做好落实。我局建立了网络舆情监测系统,随时了解群众关切。发现关切点立即报送领导,并制作政策解读信息进行回应。比如全市民众关心的中小学生“弹性离校”工作。我局利用新闻发布会进行了解读,同时通过视频访谈栏目和各家都市报纸进行详细解读。

  八、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3例,全部按规定进行回复,并及时备案,没有因依申请公开引起的投诉、复议、诉讼。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本单位全年没有因信息公开产生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省市政府文件要求的相关制度,我局都在探索建立。比如利益相关方列席会议的制度、重大民生决策民意调查制度等等。探索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在教育网栏目调整,存在部分链接和网址不能有效打开的情况。我们已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对相关问题进行自查,并对各地区、学校主要负责工作人进行业务指导培训,下步将重点逐个栏目排查整改。

  2019年,我局将继续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严格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及上级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重要性认识,完善公开制度,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强化公开平台渠道建设,改革监督检查机制,全面深化全系统信息公开,着力提高教育透明度,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参与和监督权利,助推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沈阳市教育局

  2019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