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年03月28日来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 打印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03月28日

2018年,市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现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2018〕27号)和《沈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沈政办发〔2018〕99号)文件安排部署,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原则,全面反映市工信局的工作进展。无应公开未公开、更新不及时、不全面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主要通过市政府网站、市工信局网站以及报刊、电视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按照“及时、准确、全面、真实”的原则,全面反映市工信局的工作进展。

市工信局网站设立政务公开工作专栏,栏目设置组织机构、政策解读、财务信息、人事信息、依申请公开、清单公示等。按照政务公开办要求,3月22日在市政府网站、3月30日在市工信局网站上公开2017年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月26日在市政府网站上公开2018年市经信委部门预算(含“三公”经费预算);1月26日在市工信局网站上公开局领导、处室负责人个人信息(姓名及职务、照片、分工、办公电话),单位信息(主要工作职能、内设机构名称及主要职能);5月15日在市工信局网站公开“三公开信息”。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通过沈阳市政府网站公开了2017年部门决算(含“三公”经费)、2018年部门预算(含“三公”经费),通过全口径地方债务平台上报单位债务情况。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2018年度,市工信局按照“全市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入市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公开办理”的具体要求,将我局5项未进厅审批事项于6月15日前全部纳入市政务中心集中公开办理。新承接的两项行政审批权,即工业技术改造项目核准和铬化合物生产建设项目审批也已经完成网上审批批事项录入工作。全年审批项目实现实体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共受理并办结48项,其中沈阳市中小企业融资性担保机构备案10项、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小微企业创业(辅导)基地认定38项。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按照市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局遵循“早部署,抓规范,求实效”的原则,高标准组织开展办理工作。今年我局承办省、市建议提案71件,其中主办件48件(省建议1件,省提案1件,市建议提案46件),协办件23件(省建议提案3件,市建议提案20件),市重点建议提案5件。建议提案已全部办结,实现见面率、答复率、满意率100%。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1.我局制定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按照程序要求均开展了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查工作,确保文件的合法有效,文件包括两类:一类是以市政府(办公厅)或市委(办公厅)名义制发,如《沈阳市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基地实施方案》(沈委办发[2018]67号)、《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关于沈阳市引导企业上云实施方案的通知》(沈政办发[2018]124号);另一类是以本部门名义制发,如《沈阳市创新型企业家评定实施细则》(沈经信发[2018]19号)、《沈阳市实施创新型企业家培育工程政策实施细则(试行)》(沈经信发[2018]20号)、《沈阳市首次采购创新产品补贴实施细则(试行)》(沈经信发[2018]21号)、《沈阳市融资担保机构为人才创办企业贷款担保风险补助资金管理细则》(沈经信发[2018]24号)、《机器人未来城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沈经信发[2018]52号)、《沈阳市中小微融资担保机构贷款担保风险补助资金管理细则》(沈经信发[2018]69号)。在确定可公开的情况下均已在市政府网站或相应技术领域网站公开。

2.我局今年共组织了四次为企业进行的政策解读,在市工信局门户网站刊登了6篇政策解读信息稿件。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依申请公开机制、登记、备案、归档台账健全,无因不履行职责受到投诉、举报、诉讼的情况。2018年我局受理以书面形式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按《条例》有关规定及时答复。

八、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1.民心网、12345市民热线、市长信箱等办理情况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民意诉求工作,为切实提高办理质量,规范办理流程,我局设置专人负责民意诉求的办理工作,建立了局办公室负责,相关业务处室办理,局领导签发的工作流程。截至目前共受理民意诉求98件,其中12345市民热线28件、市长信箱17件、人民网市长版块1件、民心网内参1件、8890便民服务平台5件、网站12件,民心网网络回应人平台34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我局均按照群众的诉求,责成相关处室认真研究,逐一解答,得到了群众的肯定。

2.沈阳市工业企业诉求服务热线办理情况

积极构建政府与企业沟通的桥梁。截至目前,沈阳市工业企业诉求服务热线共接到企业及个人各类诉求问题713件,均已办结。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市工信局无信息公开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1.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

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工作要求,我局结合实际工作,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定了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考核评议、新闻发布会、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等21项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

2.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组织机构

2018年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确定办公室具体承办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从组织管理、工作程序、具体要求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3.加强考核监督

(1)明确方向与任务,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2018年局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了主要领导及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参加的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总结梳理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全面查摆了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

(2)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确保任务完成。

为了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进一步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绩效考核。按照局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示,我局将政务信息公开任务分解到相关处室,明确工作内容、任务到处室、责任落实到人头,按照时间进度,工作时限确保任务完成,并作为2018年度评优依据。

4.开展宣传和培训工作

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工作部署,我局制定了“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方案,活动当日,围绕“推进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活动主题,充分利用网站、LED屏、标语、板报等公开载体和平台,大力宣传政务公开工作。组织现场咨询活动,发放市工信局政务公开指南手册、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让市民和企业了解市工信局的工作和职责,拉近市民和企业与政府的关系。活动后上报活动新闻通稿及活动总结。

积极开展培训,深入领会《条例》内涵。贯彻学习宣传条例,组织全局机关工作人员深入学习《条例》。

综上,2018年我局将继续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把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紧密相结合,为我市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积极的贡献。

                               沈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