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体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年03月26日来源:市体育局
[字体: ] 打印
市体育局 2019年03月26日

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年度考核的通知》要求,市体育局高度重视,全面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对照市政府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中涉及本系统任务指标,责成相关处室(单位)全面梳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分类做好政务公开信息统计和汇总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2018年,市体育局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完成了体育工作信息公开、政务信息“三公开”、“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召开2018沈阳国际马拉松新闻发布会”、“和平杯”助力沈阳足球青训水平不断提升、第四届沈阳国际徒步日万人走起来、依法依规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等重要工作。同时,由市体育局等相关单位承办的2018沈阳国际马拉松”被中央电视台进行全程直播;和平杯”助力沈阳足球青训水平不断提升、第四届沈阳国际徒步日万人走起来被《沈阳日报》《沈阳晚报》《辽沈晚报》《辽宁日报》《沈阳网》《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陆续报道。

市体育局按照“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工作部署,突出重点做好了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和公益性体育赛事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体育事业工作。

一、保障体系建设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为深入贯彻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市体育局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和部署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对照考核任务指标,逐一展开落实。由局办公室承担具体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全局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各负其责、分兵把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开展。

(二)落实公开指南和目录制度。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制度,按规定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进行更新,有效地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落实年度报告制度。按规定内容、方式、程序及时间编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真实反映市体育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促进政务信息公开顺利进行,保障公民以及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四)召开新闻发布制度,全力做好政务活动宣传工作。

6月21日上午,市体育局召开了“三城联创 幸福沈阳”第四届沈阳国际 徒步日活动新闻发布会;8月16日上午,市体育局召开了盛京银行“2018沈阳国际马拉松”新闻发布会。充分发挥新闻发布作用,把局政务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工作逐步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专业化轨道,主动公开热点、焦点政府信息。

(五)认真组织筹划,优化营商环境,主动和积极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5月15日,市体育局组织全系统开展了政务公开日活动。广泛宣传体育工作的政策法规,着重加强通过“5·15政务公开日”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健身场地、设施等涉及改善健身环境的典型事例的宣传。在市全民健身中心设立“沈阳市体育局政务公开现场办公”政策咨询台,摆放桌椅,设立公开公示板,主动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改善服务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在“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期间,以解决群众“办事难”,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全力做好政务公开活动。

 二、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扎实推进“三公开”工作,及时更新动态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按照《中共沈阳市委办公厅  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市体育局积极主动落实,利用多种渠道,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了本部门信息“三公开”工作任务,并及时调整动态更新。加强领导,明确分工,协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市体育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财务工作主动公开,

确保财政资金及专项经费更加透明。

(二)财务制度公开。

三、回应和解读

(一)回应社会关切。健全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重要政府信息及热点问题定期有序发布机制,强化局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调整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加强信息上网发布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机制,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广度,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正确引导和处置舆情,不断增强公开实效,努力提升全局公信力。

(二)文件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公开前要同步考虑相应解读事宜,准备解读预案及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公开时同步配发解读材料,及时组织专家进行科学解读、阐释,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四、主动公开

充分发挥市体育局官方网站作用,2018年,共发布信息1000余条。其中:工作动态504余条、政策法规9条、总局要闻130条、地方要闻100条、今日体坛190条、信息公开指南75条。目前,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规范性文件,均可以在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和官网实现“一站式”查询。

五、依申请公开

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明确了公开范围、受理机构、申请提出和申请处理等事项,健全登记、备案、归档台账,规范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有力推动了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截至目前,我局尚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六、日常工作

(一)工作落实情况。按照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我局注重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承担局内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及直属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参加培训、会议、信息报表等工作,按时完成文件、材料上报工作。

(二)办事公开情况。主动公开办理事项、依据、程序、时限和办事结果,提高了办事效率,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公开工作规范、岗位职责、服务承诺、收费项目和标准、办事纪律、监督渠道,确保发布的信息真实、准确。

(三)民心网栏目。截至目前,我局尚未受理《民心网》政策咨询件和《民心网内参》跟踪督办件。

(四)建立政府信息查阅中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我市的相关规定,建立政府信息查阅中心,配备电脑、打印机等必要的办公附属设备。指定专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运转,做好信息资料保管及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纸质文本的查阅服务。同时,及时向档案馆、图书馆和政务公开办报送信息。

下一步打算,市体育局将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力推进2019年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同时,建议开展一次业务集中培训,借鉴和学习先进单位经验,全面提升工作人员能力素质,更好地政务公开工作做实做细,服务人民群众。 

                                   沈阳市体育局

                                  2019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