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国资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年03月26日来源: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9年03月26日

根据国家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沈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市国资委调整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努力使我委政务公开工作达到新形势下对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新标准、新要求。现将具体工作总结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善保障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领导,委领导班子调整了领导分工,明确了由委副主任分管政务公开工作,重新调整充实了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部门和人员,加大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力度。二是完善机制,确立了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综合处牵头管理、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并实行行政主要领导负责制,各分管委领导切实加强对分管处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和审核把关各处室、单位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部门职责和工作计划,形成了统筹协调、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机制。三是健全制度,梳理完善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考核评议、新闻发布会、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等23项政务公开基础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

二、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1.信息主动公开。继续加强各类重点信息的主动公开和更新工作,上半年,按市政务公开办、市财政局要求及时在我委门户网站公布了本部门2017年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门户网站首页栏目更新信息320条,国资要闻271、国资参考10条、国资监管14条,国企改革5国企发展4条,政策法规6条,产权交易5条看,通知公告5条,学习进行中168条。

2.重大事项公开。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市财政局要求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布了本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

3.按季度公开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重大变化事项等信息,公开市属国有企业通过产权市场转让企业产权和企业增资等信息,披露市属国有企业增资扩股项目信息,履行社会责任重点工作情况等。

4.依法依规按年度公开市属国有企业生产经营、业绩考核总体情况,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及时公开市属国有企业改革重组结果、负责人变动、年度薪酬等信息。

三、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

进一步完善了市国资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审查、处理和答复程序,为保证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提高信息公开效率,设计制定了《市国资委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单》和《市国资委依申请公开信息审批单》有效解决了信息公开涉及部门多,回复百姓时限难以保证的问题。

截至目前,我委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书面申请信息申请1件,群众满意率100%,无行政复议情况。

四、积极开展政策回应解读工作

一是市国资委围绕涉及我委的全市重点工作、重要文件法规、重大工作部署、重要会议活动、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多次参与市政府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二是积极参加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组织的“微访谈”活动。委领导、业务处长多次通过“微访谈”、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解读政策。

五、加强政民互动交流

1.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市国资委在办公楼门前设立政务公开咨询台,开展《推进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主题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

2.拓宽百姓查询渠道。多种方式相结合,积极拓宽百姓查询信息的渠道。市国资委设立信息查阅中心。及时向档案局移交现行文件。委内专门设置了依申请公开查询席,摆放了明显标示,并为查询百姓提供了咨询、扫描、复印等便民服务,尽可能让百姓少跑冤枉路。

六、工作亮点及建议

2018年度,已完成政务公开各项指标要求,因我委网站老旧,各方面功能及栏目设置、更新稍有滞后。据此,我委已着手针对网站进行升级改版,重新规划网站栏目,使网站栏目设置更合理,改版后能够更好的完成政务公开要求,计划2019年二季度完成改版工作,使我委网站焕然一新,满足各方面要求

沈阳市国资委

201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