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民族和宗教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年03月28日来源: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
[字体: ] 打印
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 2019年03月28日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经对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编制而成。本报告由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和制度机制建设情况等十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8年,市民族和宗教局认真贯彻落实上三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对照《沈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相关任务,扎实做好我市民族宗教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2018年度全市民族宗教工作要点加以推进,局领导班子专门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对开展宗教事务条例进场所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安排专项经费用于相关政策信息公开宣传,群众获取政府信息内容更加全面,渠道更加畅通,方式更加便捷,效果更加明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在门户网站和其他相关渠道主动公开、更新政府信息共441条。在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中,第一次走进宗教场所,面向广大教职人员和信众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活动当日,市区两级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联动,走进广场、社区和宗教场所在全市设立政务公开日宣传点20个,向群众发放《辽宁省散居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宣传页》、《沈阳民族之窗》、《沈阳宗教之窗》、《宗教事务条例》和《沈阳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手册》(包括汉语版、汉朝双语版、汉维双语版)4000余份,发放民族团结宣传环保购物袋2000个,接受咨询5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9月是沈阳市第十三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适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借助电视台和报纸等媒介,开展了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包括沈阳电视台《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沈阳市民族团结进步风采录》30期专题宣传报道,沈阳日报7期我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果系列宣传报道,各少数民族联谊会举办民俗节、文艺汇演等活动,各地区开展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游沈阳、送科技下乡等活动。宣传月活动有针对性、覆盖面广,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沈阳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前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广泛进行了宣传。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对沈阳民族宗教网栏目进行了进一步调整,首页突出政务公开属性,将党务政务公开信息更突出地显示出来,同时在办公地点和对外窗口进行了集中公开。依托网站改版,对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栏目进行优化,涉及我局的人事、财务、编制及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等栏目都单设子栏目按要求及时进行了公开。同时及时更新编办制定的部门权责清单,及时调整服务事项内容,修改办事指南,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设置“双随机、一公开”栏目,公开市民宗局市场主体名录库、随机抽查清单等内容。严格落实“三公经费”公开有关要求,在门户网站设专栏公开“三公经费”情况。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2018年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我局门户网站完成了向“电子政务云平台”迁移工作,同时全面启用了.shenyang.gov.cn二级域名。日常工作中,借助网站迁移这一契机,全面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增强信息公开、便民服务属性,进一步畅通了群众互动和意见征集渠道。同时,我们认真做好包括微信公众号和政务微博信息发布在内的信息公开审核,严格落实保密制度和信息审核程序,保证了信息发布安全。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共承办各级人大建议、政协重点提案3件,全部按时间节点办复,并通过门户网站等渠道对办理结果进行全文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在网站设立政策法规栏目,专题发布国家、省、市三级民族宗教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设立政策解读栏目,对民族宗教领域法律政策进行权威解读,方便群众掌握。2018年国家新修订出台了《宗教事务条例》,我局针对新《条例》实施开展了广泛宣传,特别是在网站第一时间对条例进行了公开和解读,并向各区县党政机关、全市宗教团体和各宗教活动场所发放免费《宗教事务条例》手册10000余本,扩大了新《条例》的社会知晓率。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我们进一步强化舆情信息监控和回应工作能力,重新修订了《沈阳市民委(宗教局)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建立了《民族宗教领域舆情通报沟通机制》,同时积极加强网评员队伍建设,在市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初步建立了我市民族宗教领域网评员队伍,舆情处置和正面引导能力得到加强。认真回应答复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全年收到各类群众来信37件,均第一时间进行办理,并及时在网站公开答复,群众非常满意。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指派专人做好依申请公开系统在线值守和办理工作,全年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来信。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我委无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事项。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2018年一季度按计划制定并公开《市民委(宗教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我们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了符合我局实际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严把保密关的同时,最大条件地做到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同时,完善公开审批-发布流程,在办文单标注公开属性,严格执行逐级审批程序,实施公开信息一个出口制度,保证了公开内容的准确无误。


  沈阳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

  2019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