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人防办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年03月26日来源: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9年03月26日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市人防办根据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报告。

报告由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工作情况等11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沈阳市人防办”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市人防办机关党委办公室(秘书处)联系(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京北街55号;邮编:110001;联系电话:024-23862411)。

一、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沈阳市人防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坚持把推行政务公开作为建设服务政府、阳光政府的核心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追究,提高行政管理效能,不断增强工作的透明度,畅通与群众沟通的渠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市人防办政务公开工作呈现出了组织保障到位、公开内容全面、公开范围广泛、公开形式多样的良好局面,有力的促进了人防工作的健康快速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沈阳市人防办严格按照《沈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和《沈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有关精神要求,在沈阳市人防网站设置意见征集栏目并开设了网上咨询栏目,畅通了民意诉求及社会意见反馈渠道。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办共发布各类信息743条。其中:图文信息39条、政务要闻175条、通知公告12、民意征集3条、政策解读3条、人防工程建设领域信息360条、在线访谈3条、建议提案办理结果8条、其他信息140条,发布率100%、报送率100%。目前,2005年以来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厅(室)或沈阳市人防办名义印发,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规范性文件,可以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和我办门户网站上实现“一站式”查询。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情

2018年,我办及时发布沈阳市人防办三公经费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按照《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沈阳市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及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及市营商局的相关要求,办领导高度重视,派专人负责相关事项录入工作,截至2018年年底,我办已全部完成事项的录入工作,人防审批事项已实现网上办理。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根据市政务公开处的相关要求,我办在沈阳市人防网站上设立了建议提案办理专栏,主动公开我办主办的2018年建议回复,并在标题中标明建议提案的内容概要。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结合我办工作实际,为进一步使我市参与人防工程建设单位明确相关政策法规,我办在沈阳市人防网站开辟了政策解读专栏,先后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及行管法规及条路解读》、《借水行舟落实好人防训练》、《十三五做好人防宣传教育工作》等政策解读文文章。通过开辟在线访谈栏目,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相关信息。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市人防办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保依申请工作规范合法。2018年,我办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已按照相关条例对其进行答复。未出现投诉、举报、诉讼情况。

八、政务舆论处置回应情况

沈阳市人防办密切监测人防工程建设、使用等方面的热点舆情,并大力做好预警、研判、处置、回应等相关工作。2018年,未发生负面新闻。2018年,市人防办共受理各类平台群众投诉、咨询、举报、求助等信件226件,按期办结率100%。

九、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2018年,我办未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推进政务服务公开,促进服务优化优质

先后拟制下发了《沈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开展“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沈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沈阳市人防办开展“中梗阻”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7个方案;举行“营商环境从我做起——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活动启动仪式,组织局全体班子成员、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100余人参加并签订承诺;开展挂牌服务,组织窗口服务部门,将“马上办、钉钉子”、“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和《为民办事、服务企业公开承诺》的宣传内容挂牌上墙,接受群众监督,提升服务意识;认真做好市民诉求解答工作,制定人防办诉求平台整改措施,不断提升市民诉求办理水平;积极开展明察暗访活动,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对人防办所属人员工作状态、各处室工作秩序和对外窗口服务质量进督查检查,针对发现的个别人员工作存在等、靠、要的思想,工作纪律松弛等现象,通过拉单列表,明确整改时限的方式进行纠治解决,有效改进提升了全办工作状态,大力营造了“优化营商环境从我做起的浓厚”氛围。

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先后编制完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人防审批服务清单》、《拆除、改造、报废人民防空工程审批办事指南》、《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的征收服务指南》等人防服务指南和办事流程,并全部对外公示,方便企业办理;参与修订“联合验收”、“施工图联合审查”等实施细则,参与市规划局组织的建设方案联合审定,助力实现联合审批,提升行政审批效率。积极推进“网上审批”、“多规合一审批”,处理完成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恒大、霓峰等房地产公司,自贸区试验区沈阳片管委会等单位多个项目审批。全面推行延时服务,落实《延时服务》方案要求,在审批窗口全面开展延时服务,主动延长服务时间,实现为民服务全天候、无空隙。坚持“跟踪服务”,建立项目“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完善服务链条,项目单位办理相关审批手续过程中,由专门人员协助项目单位在承诺期限内完成审批手续办理;建立京沈合作人防项目微信群,为有关企业“建立绿色通道”,加强沟通联系,及时提供服务。

(二)、推进制度规范化,促进体制机制完善

按照市政务公开处的相关要求,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我办先后出台了《沈阳市人防办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和听证制度》、《沈阳市人防办关于建立健全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回应机制的实施方案》、《市人防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备案制度》等共计23项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方面,加强软环境建设和服务型机关建设,实现我市人防建设又好又快发展。另一方面,通过积极开展“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厂矿、进媒体”的“五进入”活动,让广大群众了解人防、关心人防、支持人防,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强化政务公开建设,加强考核监督工作

沈阳市人防办历来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年初以来,办党组书记、主任邹昊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研究我办政务公开工作形势,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2018年我办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已按照相关条例对其进行答复。

十一、政务公开日活动情况

2018年5月15日,根据市政务公开处相关要求,我办在办公楼南门外组织开展了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活动日当天,在办公楼前设立人防政策咨询台,我办将开展政务公开日活动作为加强软环境建设和搭建政府与市民桥梁的一个实际举措。在活动期间,通过开放人防展馆、发放宣传单、现场设立法律咨询处等方式确保了此次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的同时,沈阳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邹昊同志亲自到现场解答群众的问题,全体办领导参加了政务公开日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政务公开氛围,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

 我们始终把政务公开作为提高人防工作透明度,转变人防工作职能,建立行为规范、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与人防系统开展的“准军事化”文明机关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并始终坚持把干部考评、任用、财务开支情况、行政审批事项、重大计划安排以及政务动态等情况及时、准确地进行对外公开,真正实现机关工作的公开、公正、透明、便民和高效。由于人防工作属于国防建设的一部分,许多方面涉及到国家和军队的机密,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受到一定的限制,工作开展起来有一定的难度,特别是公开的尺度不好把握。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总要求,组织相关部门的领导,反复多次地进行研究和制定政务公开有关内容,特别是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工作信息及时公开。

2019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