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科技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年03月28日来源:市科技局
[字体: ] 打印
市科技局 2019年03月28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公布沈阳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8年,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要求,按照沈阳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沈阳市2018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沈政办发〔201899号)有关工作任务,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补齐“四个短板”、推动“六项重点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全市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为先导,以培育壮大新动能为主线,以加强主动公开和服务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为重点,以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为方向,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良好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工作部署,任务分工,通过各种公开主体发布信息633条,召开新闻发布会两次,新闻宣传媒体报道共计170余次,向市委、市政府信息室报送信息150余篇,被采录82条次。11月28日,参与了由市政务公开与沈阳日报共同组织的“民心连线”节目,宣传了我市科技型企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的扶持政策,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按照相关考核工作要求,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我局9项权责清单,同时公开了12项公共服务事项,其中包含窗口部门信息,使社会广泛了解了我局的相关职能与服务事项。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按照相关考核工作要求,市科技局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本部门财政预决算信息、科技计划和科技项目经费等信息,公开发布了重大政策,并及时进行相关政策解读。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有关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市科技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编制完成本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完成本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根据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工作流程,编制完成了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包括与政务服务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办事指南、审查细则、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和业务办理中的受理、过程和结果等信息。按照相关部门工作要求,已将窗口负责处长、工作人员等信息在局官方网站公示。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市科技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效率和质量,圆满完成了全年省市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任务。办理省、市提案建议共24件,圆满完成全部提案建议办理工作,实现见面率、满意率100%。同时,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办要求,我局在门户网站建设了“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示专栏,定期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为落实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关于沈阳建设“四个中心”的战略部署,编制完成了《沈阳市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中心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科创中心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做好沈阳创新驱动发展的系统布局。5月份,集中开展了《规划》宣传工作,组织参与了“四个中心”全球发布活动、沈阳日报专版报道和《规划》解读等工作。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8年,市科技局收到1件依申请公开信件,已按照规定程序和格式进行回复。

八、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为切实提高信件的办理质量,做好信件办理工作,规范办理流程,我局设置专人负责信件的办理工作,建立了局办公室负责、业务处室办理、局领导签发的工作流程。2018年,共受理民心网、市民热线、市长信箱、8890等平台的民意诉求信件31件,内容涉及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奖励等多项工作,我局均按照群众的诉求,责成相关处室认真研究,逐一解答,得到了群众的肯定。其中市民热线18件,市长信箱8件,民心网内参及8890便民平台2件,网站3件,包含了咨询类18件,投诉类5件,求助类3件,表扬信2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市科技局无信息公开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组织机构。我局根据人员调整,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完善机构建设。成立了由主管领导任组长,局机关各处室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组织机构,确定局办公室作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承办部门,有效的推进、指导和协调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与落实。

二是建立相关工作机制。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工作要求,市科技局结合实际工作,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新调整了《沈阳市科技局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沈阳市科技局政务公开“三进”活动办法》、《沈阳市科技局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沈阳市科技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沈阳市科技局政务公开工作监督考核制度》、《沈阳市科技局新闻发布制度》等22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将信息备案、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方面的工作程序都按要求进行了调整,并建立了信息查阅场所。

三是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工作。“515政务公开日”,我局组织参加了全市活动,现场进行了“沈阳市科技创新券”政策解读。共发放政务公开宣传材料及科普读物200余本,接受现场咨询20余人次。加强网站建设工作,所有栏目均按要求时限更新,完成政府网站建设各项任务。

十一、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为加速以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的科技成果本地转化,构建“供、需、服”多方对接合作的科技成果转化协同创新平台,探索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对接长效机制,促进沈阳产业转型创新发展,市政府于5月28日在创新天地举办了“沈阳市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市科技局作为主要承办单位迅速建立工作组织体系,全面加强工作统筹调度,积极构建有效对接机制,举全局之力加速对接会各项筹备工作。会上,专题发布了《沈阳市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签约项目支持政策》,市直5部门发布新版《沈阳市创新政策白皮书》,并现场解读咨询。科技日报、辽宁日报、沈阳日报、沈阳电视台等多家传统媒体进行了头版及连载报道,东北新闻网等多家新媒体也进行了报道。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