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城乡建设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年03月27日来源:市城乡建设局
[字体: ] 打印
市城乡建设局 2019年03月27日

  2018年,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沈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上级精神,调整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努力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达到新形势下对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新标准、新要求。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信息主动公开。一是信息主动公开方面。继续加强城乡建设各类重点信息的主动公开和更新工作,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公布本部门2018年预算、2107年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按时向市档案局报送我局制发的已公开的现行文件20件。截至目前,门户网站首页栏目更新信息3298条:新闻发布130条、通知公告38条、局发文88条、招标信息3022条;基本信息更新172条:动态要闻类130条、公告政策类126条、规划计划类16条、机构职能类4条。二是依申请信息公开方面。截至目前,我委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30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答复。

  2.信息载体公开和信息报送工作

  在市委办公室专报市委常委的《今日要闻》刊登信息23篇;在《沈阳信息》刊登信息2篇,在市政府办公室专报市长的《要情快报》刊登信息106篇。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依托局门户网站,定期将我局负责的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实施公开。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市财政局要求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布了本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数28条;“双随机、一公开”,包括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等信息7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1. 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了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审查、处理和答复程序,为保证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提高信息公开效率,设计制定了《市建委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单》和《市建委依申请公开信息审批单》有效解决了信息公开涉及部门多,回复百姓时限难以保证的问题。

  2. 发挥协调小组作用。充分发挥我局依申请公开疑难问题协调小组作用,对百姓申请涉及多个单位及敏感问题的,按照“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沟通协调机制,由委政务公开办、政策法规处共同组织各责任单位研究确定答复意见,确保每项依申请疑难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协调、解决和落实。

  3. 拓宽百姓查询渠道。多种方式相结合,积极拓宽百姓查询信息的渠道。委内综合处专门设置了依申请公开查询席,摆放了明显标示,并为查询百姓提供了咨询、扫描、复印等便民服务,尽可能让百姓少跑冤枉路。委外在审批大厅、沈阳市城建档案馆,根据查询范围不同为百姓提供信息查询服务。除此之外,12319城建服务热线24小时保持畅通,随时接听处理群众反应的有关城市建设方面的问题。

  4、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情况。全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30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答复。其中:书面申请15件、信函申请6件、网络申请9件;同意公开答复数95件、部分公开答复数1件、非本机关掌握信息7件、信息不存在1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2件。主要涉及施工许可证发放及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相关情况,全部在规定时限内答复。群众满意率100%。

  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城乡建设工作重点,结合城建工作实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办理、落实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充分发挥了建议提案对城乡建设工作的助推作用。 “两会”以来,我局承接办理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81件,通过采取措施完善机制,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加强培训学习,强化沟通督办工作力度等方式,建议提案全部办结,见面率、办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并按要求对办理结果进行公开。

  五、积极开展政策回应解读工作

  一是市建设围绕涉及我委的全市重点工作、重要文件法规、重大工作部署、重要会议活动、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参与召开6次新闻发布会,主要领导参与1次。二是通过市政府网站和政府公报公开《沈阳市地下综合管廊有偿使用收费办法(试行)》、《沈阳市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工作方案》和《沈阳市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六、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按照上级要求,制定了《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公开实施方案》等23项相关制度。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确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综合处牵头管理、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并实行行政主要领导负责制,各分管局领导切实加强对分管处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和审核把关,各处室、单位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部门职责和工作计划,形成了统筹协调、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机制。

  七、积极解决群众各类问题诉求

  全年, 12319热线中心共接到市民来电45027件。 12345市民服务热线共接到1499件,民心网共接到8299件,民心网内参共接到7件,人民网“省长版块”共接到5件,人民网“市长版块”共接到25件,省长信箱“涉沈部分”3件,市长信箱共接到377件,智慧城管系统共接到89件,委公开投诉电话共接到147件,8890平台共接到136件,按期办结率达到100%。

  通过受诉信息来看,市民关注的热点主要集中在房证、房屋质量、小区配套以及施工扰民方面。根据信息内容,我们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按规定时限将调查处理结果给予市民回复。如遇疑难或需要联办的问题,则召集相关部门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办法,并将处理结果告知市民。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城乡建设系统的工作范围较广,多项工作都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虽然我们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但还面临一些新的挑战和问题,公开内容范围不够广,公开渠道还有待多样化,便民服务方式需要进一步完善等问题。为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提高群众满意度,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市政府的要求,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继续贯彻落实国家、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有关要求,根据上级的相关部署,继续做好重点工作的信息公开。创新公开方式,深化公开内容,及时主动公开。

  2.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在完善局网站功能的基础上,注重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发挥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在政府政务公开中的作用,及时公开群众和社会各界关心的重点、热点事项。

  3.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断加大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和涉及城乡建设重点工作的信息公开,着力加强信息的更新和采集,积极探索便民服务方式,切实提升服务质量。

  沈阳市城乡建设局

  2019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