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年03月28日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03月28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人社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870余,局办事大厅LED大屏幕发布信息80余条“沈阳人社”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202条,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累计达3.6余人接受媒体采访7次,邀请媒体自主宣传采访13次,编写媒体报道专辑12期。参加政务公开媒体节目近40期。

1.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及时维护门户网站中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要求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的“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栏目。该栏目包括“政策与解读”、“社会保险信息”、“就业创业信息”、“政务服务事项”等11个子栏目。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栏目)

及时发布局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按季度发布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的基金运行情况;公开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情况;公开了创业创新等政策及执行情况、典型经验做法、就业创业相关补贴申领程序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信息网上发布招聘岗位19.3万余个;发布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人才新政清单、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清单。更新了沈阳市就业创业清单沈阳市就业创业工作信息公开了建议提案办理结果4件

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 

(社会保险信息

(就业创业信息)

 

(就业创业信息)

2.“互联网+政务服务”

在局门户网站公开了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发布了50条政务服务事项信息。按要求完成了各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的录入工作,并在市政务服务网进行公开发布。

3.政策解读情况

发布了就业政策解读2篇。

(政策解读)

4.工作制度及硬件建设情况

建立了《关于印发<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17项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的通知》(沈人社办〔2017〕 11号)《关于印发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清单制度的通知》(沈人社办〔2017〕10号)文件。为方便市民获得信息,专门设立了政府信息查询室,同时配置了电脑、复印机,周一至周五面向市民服务。在经办单位服务大厅设立电子触摸屏、LED电子显示屏、公示板及悬挂横幅标语,公开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办事流程等业务信息。

5.回应社会关切

积极参加政务公开媒体节目,通过沈阳新闻《沈阳新政》、走进沈阳日报《民生连线》直播间电话连线《连心桥热线》节目,为百姓介绍新老政策解读约110余条12333劳动保障热线提供8小时人工服务、24小时自助语音服务、自动留言服务,2018年受话量为35万人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件,其中,通过当面方式申请7件,邮寄方式申请13件。

全部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了答复,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5件,同意公开答复数6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数4件,信息不存在数4件,不属于依申请公开范畴1件。主要涉及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信息。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诉讼举报。

三、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活动

1.参加“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市人社局参加了沈阳市第十二届“5.15政务公开日”现场宣讲解读政策活动。活动前制定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第十二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方案》,组织落实人员、准备展板内容、印制宣传单。活动期间,在局机关办事大厅LED大屏幕播放515活动口号,营造良好氛围。5月15日上午,市社会保障事业服务中心、市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走进沈河区北通天街广场,围绕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沈阳智慧医保惠民服务平台内容进行了政策宣讲,并解答现场市民提出的问题,发放宣传材料200余份。

LED大屏幕宣传口号 

515主会场活动现场)

市社会保障事业服务中心业务骨干为群众解答问题

515主会场活动现场)

2.参加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3月30日,市人社局在沈阳市社保大厦一楼大厅和沈河区三八南社区,以全民参保为主题举行了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此次活动主要采取播放宣传短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标语等形式,宣传社会保险相关政策。同时,在活动现场设置咨询服务点,围绕居民在社会保险登记、参保、缴费、待遇领取、转移接续及有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等方面问题,为市民提供一对一的政策讲解、面对面的答疑解惑。活动当天,现场及电话解答咨询2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现场气氛活跃,受到群众好评。

“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现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