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 各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铁西区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年03月23日来源:铁西区
[字体: ] 打印
铁西区 2018年03月23日

  2017年,我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直接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规范管理,健全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我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指导监督、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完善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2017年区政府制定完善了《铁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调整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具体负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个功能区、部门重新确定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组建一支覆盖全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二是规范公开行为,深化公开内容。区政务公开办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流程图的参考文本,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对于各个单位报送的拟公开信息内容及时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审核把关,在依法办理区政府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同时,指导、督促各个部门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有效推动了政府权力的阳光运行。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建立长效机制。实行政务公开月度综合测评,对区政府网站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及时性、准确性、便民性、互动性及公众满意度等六个方面进行监测。另一方面,区政府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指导、监督职责,并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和政府绩效评估的一项重要指标,与考评结果直接挂钩,最大限度发挥监督、促进作用,促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二、以重点工作为主线,持续做好信息主动公开

  按照《沈阳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沈阳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明细表的通知》要求,以及确定的重点公开及重点领域工作内容,继续加大重点领域、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在财政预算领域,将政府预算和决算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和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部门预算和决算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详细公开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在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抓好征地拆迁、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保障性住房分配等涉及公共利益方面的信息公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等信息公开。在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推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社会救助、市政公用事业建设及民生资金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全区着重通过设在门户网站上的重点工作平台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实时监督和管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执行政府网站的内容保障机制,逐月通报各级各部门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在网站上公开信息的相关情况。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区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重点领域政府信息2350余条。

  三、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我区各部门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条例》和《暂行办法》的规定,依法处理申请人的政府公开信息申请。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登记、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基本上在收到申请后,与申请人进行电话沟通,以更好正确理解申请人所需信息。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根据不同公开权限、公开部门的申请件及时交转相关部门,并同时告示申请当事人。接待依申请法人、自然人次47次,全部按时给予答复;截止目前,我区接到民心网投诉件及诉求件,均按时办理完毕。

  四、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方面

  目前,我区已建立健全包括《铁西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铁西区政府依申请公开制度》、《铁西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共计25项相关制度。今年以来,重新对《铁西区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铁西区政务公开舆情回应制度》、《铁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等5项制度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以此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通过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建设,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重点工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规范了信息发布工作遵循的“谁审查、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先审查、后发布”和“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通过建立健全一系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提供了制度保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建立了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和回应机制,明确部门、责任到人,专门负责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二是对涉及本地区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定期听取汇报,及时研判处置,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主要负责人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发声。三是对上级转办的舆情处置单,及时落实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调查核实,并及时回应。

  六、开展政策发布与解读情况

  一是认真做好重大政策发布和解读工作。认真落实相关要求,在重大政策出台发布前,做好宣传预案,并将文件通稿和解读材料一并报批;政策公开发布后,相关解读材料3个工作日内在网站及相关媒体进行了公开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政策,区领导借助发布会、大型政务活动、电视台进行解读和宣讲。二是注重发挥媒体作用。主动加强与沈阳日报、沈阳晚报、华商晨报、铁西周报及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沟通联系,出台重大决策部署后,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及时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导舆论,扩大政策宣传效果,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同时我区按照相关要求,在门户网站上持续抓好平台维护、日常管理等方面工作,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此外,自铁西区政务公开官方微博开通以来,政务微博微信平台粉丝数量逐渐增长,累计发布各类资讯1240余条,并始终配合区委宣传部做好保密工作,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中不发生失泄密问题。

  七、以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5月15日,我区在铁西区政务服务中心举行了“5•15政务公开日”现场咨询活动。两区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卫计局、民政局、公安分局、水电燃气等14个部门50余工作人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紧扣营商环境主题,重点解读营商举措、便民利企政策以及民生热点问题解读等方面。活动现场共接待咨询群众723人次,解答政策类咨询问题336个,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00余份,设立宣传板、展板18块。

  通过开展本次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不仅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让老百姓更加了解和支持政府各部门工作,而且在活动中认真听取了来自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对今后改进工作方法,推动全区营商环境建设,实现服务改善民生的根本目标奠定了基础。

  八、制定清单制度,明确各部门公开信息清单

  按照市办的通知要求,铁西区高度重视,会同法制办共同制定了《铁西区政府信息公开清单制度》,通过征求意见、律师会审等步骤,确定了信息公开从形式到内容、从流程到最终公开,都做了详细和明确的规定。先期按照市办要求,以招投标清单制定为出发点,逐步实现其他领域的清单制定,并完成公示工作。做到权责一致、权责匹配,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高效。

  九、存在的问题

  2017年,铁西区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门户网站的个别栏目更新还不够及时,政务公开的形式不够灵活多样,工作效果不是很明显。

  (二)基层公开工作基础依然薄弱,各单位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少,绝大部分是办公室人员兼职从事此项工作,部分单位认识不到位,导致政务公开工作进度慢。

  (三)信息共享渠道少,很多信息无法及时获取,政务公开内容不够全面、规范等。

  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

  (一)大力加强新版政府信息公开网建设

  加强对政府本级信息公开页面的管理和维护,同时加大对全区各功能区,区直各部门的统筹指导和服务资源的整合力度,加大对全区各街道,区直各部门信息公开的检查力度,不定期通报情况,并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深入推进重点领域、重点工作信息公开

  探索将单纯信息量考核转变为信息量及重点栏目加权考核的新办法。将针对各个单位政府信息公开页面栏目分配权值,对于涉及到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生产安全事故、征地拆迁、招投标、价格和收费等重点领域的栏目加大分值权值,更大程度地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三)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

  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沈阳市铁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1日

  >>图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