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 各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度辽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8年03月22日来源:辽中区
[字体: ] 打印
辽中区 2018年03月22日

  2017年,辽中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2017】22号)和《沈阳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沈阳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明细表的通知》(沈政办发【2017】39号)文件的要求,全面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开展政策文件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注重制度机制建设,取得了较好的实效。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公开情况

  全区在辽中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144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更新2015条,政策解读和重点领域信息1021条,其他栏目(包括应急管理、工作总结等)共发布信息10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区政府门户网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及时公开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年度工作报告、重点领域信息。将行政权力运行、政府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重大项目建设和公共资源配置、国资国企、扶贫脱贫、社会救助、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市场监管、就业创业教育、卫生、食品安全、审计报告等信息及时公开。发布了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等清单。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建立重点领域信息专栏。一年来,公开重大项目建设信息15条;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830条;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和减税降费等信息21条;旅游、环保、教育、卫生、市场监管等信息37条;社会救助信息12条;财政预决算等重点领域信息106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搭建了区政务服务中心一级平台、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分中心)二级平台、社区便民服务站三级政务服务网络平台。并实现互联互通,外网申报、内网审批、查询公示、咨询投诉以及网络监察。5个分中心、17个镇(街道)中心、区内18个社区便民服务站、两个试点村接入政务服务专网,对政务服务工作实行统一、规范的监督管理,实现网络之外无审批,网络之上全受理。纳入平台公开管理的区中心、分中心行政审批事项229项,17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事项68项,18个社区代理服务事项17项。区中心实现网上办理18件,18个社区与所属两街道中心、两个试点村与所属镇中心网上受理全部启动。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辽中区政府共承办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件,已全部办复,办复率100%。承办本级政府人大建议73件,政协提案88件,已全部办复,办复率100%。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通过区政府网站对《全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解读,接受群众和媒体监督。解决群众普遍关注、普遍关心,亟待解决、受惠面广的热点难点问题,科学合理确定年度民生工程实事项目。一年来开展《全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解读计14余篇。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建立政务舆情回应制度,明确了政务舆情的回应责任主体、回应标准、回应时限、联动机制等内容。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今年我区将依申请公开工作列入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截至目前,我区接到依申请公开案件3件,并做好备案与回复。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我区未涉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健全领导和工作机制,成立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区直各部门、各镇(街道办事处)都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指定专门的科室和人员负责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下发工作制度,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重点。

  二是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健全信息员网络,形成上下贯通的信息联络制度。对全年主要工作进行了细化,制定考核细则,落实到责任单位,明确完成时限。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建设,确保群众能够及时查阅政府最新信息。确立区档案馆、区直各部门、各镇(街道)查询室、街道社区政务服务中心为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

  四是开展业务培训和宣传。全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部署培训会议3次,学习国家信息公开条例,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通过政务信息QQ群、电话等方式,开展基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2次,计200人次。

  十一、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一是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5月15日上午9点,区政府在商业大厦门前,以“推进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开展了第十一届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区政务公开办公室、区行政审批大厅、公安局、地税局、卫计局、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电视台及联通公司、水务集团等政府机关、企事业共40余家单位参加。此次活动共设咨询台40多个,制作宣传展板50余块,图板宣传内容涵盖了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能、审批事项、办事流程以及监督举报电话等,共悬挂宣传条幅50余条,商业大厦临街LED显示屏滚动播出宣传标语“推进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活动历时2小时,共向咨询群众发放政策法规宣传单、办事指南40000余份,现场解答市民提出的问题900余人次,最大限度让广大群众受益、知情、明政。同时,全区17个镇(街道)同时开展5.15政务公开宣传活动。

  二是巩固公开载体。向政务公开报报送信息30余篇,通过“沈阳市政务公开报”发表文章4篇。

  辽中区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2日

    >>图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