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 各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新民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8年03月21日来源:新民市
[字体: ] 打印
新民市 2018年03月21日

  按照国家、省和沈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新民市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现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

  新民市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和沈阳市下发的政务公开文件精神,新民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相关文件逐级批办。新民市政务公开办督促相关部门按要求提供第一手信息资料,经审核后,及时将有关政府信息在新民市政府网站设置的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及时公开并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全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3438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2437条,包括领导信息组织机构、政府文件、行政执法、规划计划、综合统计、人事信息、财务公开、应急管理、项目工程、工作报告、政策解读、政务服务、决策执行和重点领域类信息。通过“新民故事”政务微博公开121条,通过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880条。在新民市政府网站公开的108件政府文件均在纸质版和电子版注明“此件公开发布”,并将文件送交到沈阳市档案馆。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公开预期引导信息并解读各行业、各领域涉及公众和企业的相关政策文件5件;公开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以及促进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税收优惠政策14件;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5条;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8条;公开ppp项目信息公开7条。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双随机、一公开,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等信息18条;营商环境信息63条;国资国企信息7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39条;财税体制改革信息10条。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公开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9条;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7条;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23条;产品质量监管信息数7条;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信息19条。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公开扶贫和社会救助信息39条;环境保护信息40条;教育领域信息46条;卫生领域信息24条;公开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29条。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公开防范金融风险信息1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信息10条;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10条;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件4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新民市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对政务服务事项的名称、类型、设定依据、实施主体进行统一规范,共收录县级政务服务事项386项,包括行政许可230项,行政确认45项,行政征收25项,行政给付33项,公共服务53项。通过新民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中心向社会公布。在完成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公开基础上,对其进行调整完善,实施动态管理并向社会公开。

  五、建议提案办理

  全面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完成上报前四年B、C类建议提案“回头看”工作,涉及“回头看”B类案件3件,通过与代表走访沟通,再办理案件类别:A类2件,C类1件。建议提案“回头看”工作均得到代表的满意。新民市政府领导对两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顺利完成,人大议案(建议)12件,完成11件,办结率92%,政协提案32件,完成31件,办结率97%。

  六、政策解读

  在政府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公开8条信息:包括《灵活就业残疾人及低保、低保边缘户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政策解读、《新民市2017年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文件解读、《新民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7—2020年)》文件解读、《新民市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解读、《动态调整新民市行政自由裁量权实施方案》文件解读、《新民市优化营商法治环境行政执法检查方案》文件解读、《新民市采伐迹地清理还林实施方案》文件解读、《新民市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

  已建立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9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6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33次。

  八、依申请公开

  全年收到申请9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网络申请数3件信函申请5件。申请办结9件,按时办结9件。申请答复数9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2件。同意公开答复5件;不同意公开答复数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件。按照谁负责、谁公开的原则及时告知和回复,并向沈阳市政务公开处备案。

  九、信息公开诉讼

  信息公开诉讼4件,均为申请人对新民市政府信息公开向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结果均为新民市政府胜诉。

  十、制度机制建设

  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组长,政府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政府办、编委办、发改局、财政局等23个单位作为成员单位。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政府部门明确组织机构和工作分工。

  及时完善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等23项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规章制度。在新民市政府网站清单信息栏目公开了新民市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清单、农药安全生产大检查新民市检查清单、新民市政府信息公开清单制度、新民市社会保险清单、新民市政府各部门下放的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关于新民市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17)的公告。

  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组织推进工作有待加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网上栏目需要进一步规范和调整,政策发布与解读的广度和深度还要进一步拓展,公开宣传的力度还要加大,工作培训要增加频次并提高质量。

  2018年主要工作打算:一是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按照上级要求并结合新民实际,科学设置和调整政府网站上的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子栏目。要求对口部门提供相关信息,力求信息指向明确、重点突出、不漏不偏。

  二是加强政策解读。以政府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由起草部门做好解读工作。解读政策时,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等重要政策,运用政府网站、“新民故事”官方微博等媒体,实事求是、有的放矢地开展政策解读。

  三是回应社会关切。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重点收集涉及公众切身利益且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媒体报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切、可能影响政府形象和公信力的舆情信息,涉及重大突发事件处置和自然灾害应对的舆情信息等。对收集到的舆情加强研判,进行分类处置。

  十一、其他应报告的事项无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图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