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外经贸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8年03月29日来源:市外经贸局
[字体: ] 打印
市外经贸局 2018年03月29日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文件精神,我局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7年,沈阳市外经贸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组织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通过制定《市外经贸局关于贯彻落实辽宁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完成时限。并在局门户网站设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重点领域信息,方便群众查询,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充分运用本地新闻媒体、所属网站、微博微信等载体做好重大政策的解读及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重大舆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3条,其中在局门户网站上发布信息649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35条;政务微信发布信息89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预决算公开:按时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公开内容包括了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预决算支出已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2.公共服务事项公开:

  (1)权力清单:已通过局门户网站集中公开。

  (2)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已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3)公共服务办事指南:已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办事单位简介、职能权限、服务指南、收费标准以及便民服务和监督投诉电话等。

  3.营商环境信息:积极公开营商环境信息,包括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开展调研、培训、服务等工作情况等信息。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为了更好的服务企业,接收监督,我局在门户网站显著位置公开了局领导班子和所有处室负责人的工作职责分工和联系方式。同时重点做好局门户网站改版工作,建立了“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并增加了相关子栏目:

  1.政策与解读:集中公开了近年来各级政府出台的涉及本部门(系统)与公众和企业相关的政策文件,包括本级和上级政府、本部门和上级部门印发的相关政策文件,并公开部分文件的解读信息。主要负责同志还通过媒体吹风会、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等各种方式,深入解读政策信息。

  2.财政预决算:公开本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

  3.放管服改革:公开本部门权责清单,开通“减权放权反馈意见箱”收集社会意见建议。

  4.政务服务事项:公开本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

  同时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等栏目进行及时的维护和更新。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有1个重点建议提案,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打造国际化外商投资环境的建议》,已于2017年10月31日按要求将《市外经贸局关于对打造国际化外商投资环境建议的答复》在门户网站公布。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1.通过门户网站开展政策解读:2017年公开国家重要外经贸文件和政策15件,公开政策文件解读6件。

  2.通过新闻发布工作深入解读政策情况:

  (1)2017年我局向市政府新闻办提出发布申请,经审批通过后,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5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

  (2)建立了新闻助理工作团队,由新闻助理、办公室唐彦清副主任、办公室于洁同志和各处室信息员组成,专门负责为新闻发言人策划发布选题、提供发布素材、搜集舆情、及时研判、认真落实接待媒体采访等工作。

  3.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017年开展门户网站在线访谈3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在线访谈1次。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安排专门力量,加强对政务舆情的监测收集,及时掌握舆情动态,并做好归口报送、应对处置工作。全年未发现异常情况。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

  1.已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流程渠道:网络、传真、信函等渠道齐全;有申请流程图,流程简便规范;能及时有效的履行公开职责。

  2.2017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项,答复规范,申请人表示满意。

  3.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登记、备案、归档台帐健全。

  4.未因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受到投诉、举报,未发生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无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的行政诉讼案件。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1.机构及人员建设:

  2017年,我局专门调整完善了局政务公开领导机构,重新组建了以局长为组长,李宝军副局长(正局级)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办公室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其他处室也都指派一名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好的同志担任政务公开信息员,形成了由一把手亲自挂帅、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确保信息时时更新,不断完善。

  2.健全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主要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考核评议、新闻发布会、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民心网》政策咨询办理工作暂行办法等23项制度,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

  3.督查考核:年初已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局绩效考核体系,占分值权重5%。

  4.落实年度报告制度:已按规定的内容和时限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3月6日在沈阳市门户网站及局门户网站公开。

  十一、其他应报告的事项认真做好“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我局先后举办了深圳企业家座谈会、沈阳市外商投资企业年度投资经营信息联合年报培训会、与日本瑞穗银行联合举办境外发债业务研讨会,接待企业、群众近200人,组织业务处室与企业进行了60多次政策答疑。免费发放了《外经贸相关政策及业务流程读本》等宣传材料360余份。为做好宣传工作,在办公楼外悬挂“推进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横幅,在局门户网站和局一楼大厅LED屏上展示宣传标语。通过开展活动,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了我局政务及工作信息,广泛宣传了业务审批流程,积极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较好服务了企业和群众,达到了本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目的和效果。

沈阳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

2018年3月3日

  >>图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