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科技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03月30日来源:市科技局
[字体: ] 打印
市科技局 2018年03月30日

  2017年,市科技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2017〕22号)和《沈阳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沈阳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明细表的通知》(沈政办发〔2017〕39号),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加强主动公开和服务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为重点,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良好成效。根据市政务公开办《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总体工作部署,结合《沈阳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沈阳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明细表的通知》(沈政办发〔2017〕39号)中的任务分工要求,我局通过各种公开主体发布信息700余条,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19条,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信息数314条,政府公报公开信息数9条。

  1.重要政策公开情况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科技创新大会,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出台了《中共沈阳市委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中心的实施意见》和《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沈阳市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的实施意见》、《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沈阳市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沈阳市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7—2019年)》、《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沈阳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等配套文件,形成“1+4”政策体系。

  科技日报、辽宁日报、沈阳日报、沈阳电视台等多家传统媒体进行了头版及连载报道,新浪网、大辽网、沈阳网等多家新媒体也进行了报道。

  6月14日,赵日刚局长与市委政研室刘文生副主任一同在沈阳新闻发布厅就《关于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中心的实施意见》解读进行了新闻发布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2.权责清单公开情况

  按照相关考核工作要求,市科技局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权责清单。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相关考核工作要求,市科技局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本部门财政预决算信息、科技计划和科技项目经费等信息,公开发布了《科技计划管理办法》等重大政策,并发布了相关政策解读。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有关工作要求和部署,我局按照《市科技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内容开展工作。完成情况如下:

  通过办公室、人事编制处在局内部深入开展调研,结合三定方案,对我局政务服务清单事项进行了梳理,现已完成编制工作。根据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工作流程,编制完成了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包括与政务服务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办事指南、审查细则、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和业务办理中的受理、过程和结果等信息。完成了与市电子政务外网联通工作。按照办公厅协同平台建设的总体工作安排和部署,被列为协同平台建设的第二批首家建设单位。目前已上线运行。

  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市科技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效率和质量,圆满完成了全年省市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任务。全年共办理建议提案29件,其中省政协3件,市人大11件,市政协15件。实现了见面率、办复率、应满意率三个100%的工作既定目标。

  五、政务舆情处置工作落实情况

  1.“市长信箱”办理情况。市长信箱工作开展以来,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把市长信箱视为群众了解科技创新工作,解决民意诉求的重要渠道。为切实提高信件的办理质量,做好信件办理工作,规范办理流程,我局设置专人负责市长信箱的办理工作,建立了局办公室负责,业务处室办理,局领导签发的工作流程,制作了“市长信箱”阅办单。2017年,我局累计办理市长信箱信件14件,内容涉及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奖励等多项工作,我局均按照群众的诉求,责成相关处室认真研究,逐一解答,得到了群众的肯定。

  2.“市民热线”和“民心网”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共受理各类信件23件,达到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均属于咨询和求助类信件,多数为中小微企业扶持等科技类政策问题。2017年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相继推出一系列新政策,陆续有市民咨询该相关政策问题,我局工作人员接到咨询件后,均不厌其烦地通过电话进行认真的政策解读。最后咨询人对我们的工作态度和热情讲解表示非常满意。由于我们真正体谅老百姓的难处,真正走进百姓,不仅赢得了群众的好评,也为政府赢得了信誉,为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3.“民意征集”和“在线访谈”栏目建设情况。我局开辟了民意征集栏目,针对2017年安排的市科学计划计划项目和2018年拟安排的市科技创新资金各计划项目通过沈阳科技计划网等进行了公示,有效地征集了社会对科技计划的意见和建议,推动行政权力运行的民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接受社会监督。在线访谈方面,我局设立了局长信箱栏目,每月由局领导或相关负责同志与网站用户进行在线交流,征集科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答疑解惑。同时,我局加强了在科技计划申报及审批过程中的在线交流,在市科技计划审批的过程中在线进行指导和答疑,为企业在项目申报过程中提供了便捷服务。

  六、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7年市科技局收到两件依申请公开信件,已按照规定程序和格式进行回复。

  七、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市科技局无信息公开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八、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1.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组织机构

  市科技局根据人员调整,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完善机构建设。成立了由主管领导任组长,局机关各处室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组织机构,确定局办公室作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承办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与落实。

  2.建立相关工作机制

  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工作要求,市科技局结合实际工作,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新调整了《沈阳市科技局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沈阳市科技局政务公开“三进”活动办法》、《沈阳市科技局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沈阳市科技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沈阳市科技局政务公开工作监督考核制度》、《沈阳市科技局新闻发布制度》等22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将信息备案、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方面的工作程序都按要求进行了调整,并建立了信息查阅场所。

  3.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情况

  今年的“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我局通过沈阳市科技周开展的29项主体活动,为高新技术企业、创客解答科技管理工作中的相关问题,解读科技政策及法律法规,发放政务公开宣传材料及科普读物,利用展板展示我市鼓励科技创新的相关政策,营造出沈阳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东北老工业基地再振兴中当先锋打头阵的浓厚社会科技创新氛围。活动期间共接受高新技术企业、创客现场咨询500余人次。科普大公交通过20条线路,让公众游遍沈阳市科普基地;科普大篷车、移动4D科普影院开到偏远郊县,捐建科普图书屋,让农村孩子与城市孩子在同一片蓝天下共享科技周带给他们的欢乐;中科院驻沈科研机构公众开放日,市民走进国立科研机构,感受院士、科学家的风采,倾听“蛟龙号”深海科学探险,观看无人机的飞行表演,领略蛇形机器人、搜救机器人的神奇;全市436所社区科普大学围绕健康饮食、生活常识、社会热点科学问题等举办专题科普讲座;首届全市中小学机器人竞赛,全市40余万中小学生参与其中,中科院机器人科技专家全程指导;青年创业梦工厂系列活动继续开展,沈阳市众创空间联盟所有53家成员,举办多场项目路演发布会,为大学生提供创意展示空间,聘任专家为大学生做创业指导,联合知名投资机构为优秀创意投资。

  为切实拓宽我局政务公开信息来源,提高信息员发掘能力和写作水平,我局在年初召开了政务公开信息编写及报送培训工作会议,就2017年信息报送任务进行了部署,对政务信息的编写进行了专题培训,并对信息的内容、结构、时效性及保密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4.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是学习培训方面有待提高。整改情况:积极参加市政务公开办举办的政务公开培训,并组织各处室、单位不定期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针对负责人员的薄弱环节,以及依申请公开等重点环节,采取上门求学的方式进行了针对性的学习培训,提高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水平。

  二是健全并落实工作制度方面有待加强。整改情况: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我局加强了对各处室、单位信息报送的监督、检查和考核,严格落实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提高。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保障规范性文件、政务工作动态等信息及时准确发布,利用好局门户网站等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

  九、其他应报告的事项无其他应报告事项。

  沈阳市科技局

2018年3月6日

  >>图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