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8年03月29日来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字体: ] 打印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8年03月29日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2017〕22号)和《沈阳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沈阳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明细表的通知》(沈政办发〔2017〕39号)的要求,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按照工作内容,对全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自查。中心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也有力的推动了中心的全面建设,提高了中心的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一、总体公开情况

  中心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建立了由中心主任唐玉辉任组长,副主任王彦、副主任赵雷任副组长,各处室、管理部、分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中心的政务公开工作。中心客户服务处负责具体日常工作,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

  中心政务公开工作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保障、维护广大职工的民主权利、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加强住房公积金政务公开管理工作,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着力提高中心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建立和完善我市住房公积金系统管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证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做到加强领导、主动公开、依法公开、督促落实,更好地为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

  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工作以及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工作要求,中心召开了管委会会议,对于中心涉及业务方面公开的重大政策,按照专题进行梳理汇总,对个贷及筹集政策进行明确分类,并通过网站、宣传册、展板等多种方式集中发布展示,便于百姓及时了解政策及相关业务办理的手续、流程等。

  2.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

  按照规定要求,中心及时通过网站公布财政预决算情况。内容包括2017年的部门预算及2016年部门决算,详细发布了预决算公开表、“三公”经费的说明情况等。

  3.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中心以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为核心,积极推行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化。1月初,通过公积金网站发布了《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权责清单目录》。通过梳理行政权力,明确责任分工,形成中心六大项行政职权目录,涵盖权力类别、实施依据、公开形式和范围、承办处室等内容,并且通过网站及时修改和更新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集中展示,使中心党务、政务、业务、事务等工作条理清晰、有据可查。

  2017年6月,市督考办通过网站成立了依申请公开平台,并通过该平台向我中心发送了两次抽查测试件。除此我中心全年再无其他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1.主动做好政策发布及解读

  中心通过门户网站、媒体等多渠道、多载体,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要求依法依规全面公开有关政务信息,对于公积金贷款及筹集、提取等业务的政策解读材料、解读方案等与政策性文件一同报批,并且在文件公布的3日内进行发布,方便群众了解和查询有关信息。

  2.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及媒体作用情况

  一是2017年以来,中心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确定由中心副主任赵雷同志为新闻发言人,客户服务处杨旭处长为新闻发言人助理,并通过市政府办公厅召开了三场新闻发布会,针对公积金贷款、提取政策、网厅业务二期进行了宣传。中心筹集处、个贷处等处室10余次接受沈阳电视台、沈阳交通广播台、沈阳日报、晚报、华商晨报、民心杂志等媒体的采访,对住房公积金政策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二是通过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社区政务微信服务平台“沈阳新社区”住房公积金栏目发布信息7篇,为居民提供了更加便捷的住房公积金政务信息服务。三是加强与群众的互动,充分发挥了中心政务微博服务群众的功能。通过新浪官方微博发布信息以及回复网友评论等内容共计1588余条。

  四、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1.政务舆情回应制度

  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听证会和论证会备案制度》、《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沈阳住房公积金咨询、投诉、举报管理办法》、《民心网政民互动平台受理办法》等相应文件,对于百姓的诉求问题进行及时的分析汇总,并送达相关业务处室,掌握百姓的舆论动态,为中心相应政策的出台,奠定了稳定的基础。

  2.回应机制建设及回应效果

  中心领导班子非常重视诉求工作,坚持畅通12345市民服务热线、省民心网、中心网站、腾讯微博、新浪微博、市长信箱等咨询、举报、投诉渠道,做好各类信件、在线咨询的受理、回复、回访等工作。同时,我中心坚持以网络平台为回应核心,加强网站互动回应情况。2017年以来,中心12329服务热线IVR节点访问量为776681次;人工电话接听132634次;回复网上点对点来信9704封;受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来信388封;受理省民心网政民互动来信943封;受理市长信箱来信81封。在各个诉求平台办理群众各类诉求回复工作考核指标中,中心的办结率、回复率、结案率均为100%,且未收到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的舆情处置单。

  3.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情况

  2017年全年中心网站发布、更新信息340篇,涉及中心工作要闻110条,公告栏25条,信用建设31条,政策法规9条,业务指南25条,机构职能更新4条,政务咨询113条,网上调查3条,在线访谈4条,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13条,下载中心3条。“在线咨询”栏目回复职工来信9704封,政务咨询栏目更新113条。新浪微博发布信息、回复信息共1330余次,中心的办结率、回复率均为100%。

  4.“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情况

  大东区作为沈阳市“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主会场,开展了题为“推进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的大型政策咨询活动。中心与大东区政府其他职能部门一同参与了此次政务公开活动。为了充分展示住房公积金服务于民的崭新形象,中心提前制作了公积金政务公开宣传展架,准备了各类公积金政策宣传材料。选派了业务骨干组成了“公积金政策巡回宣讲团”,由领导干部亲自带队,与现场群众进行“零距离”沟通,宣传讲解公积金最新政策,就市民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解答。参加活动的群众对住房公积金中心的热情服务表示满意,切实感受到住房公积金中心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到了实处。

  五、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中心建立健全了《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民心网内参工作反馈制度》等21项制度,为中心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奠定了稳定的基础。中心官网增设“政务公开”专栏,全年发布信息51条,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向社会公布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年度部门预算、政府信息公开清单制度和政府信息清单等内容。

  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8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