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法制办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8年03月29日来源:市法制办
[字体: ] 打印
市法制办 2018年03月29日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2017〕22号)要求,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和行政权力运行公开,进一步理顺机制,完善制度,深化公开内容,及时化解社会矛盾,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法治服务和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沈阳政府法制网站共发布政府信息374条。其中:工作进展95条;法制预览125条;法制文件6条;规范性文件18条;法规规章10条;政务公开重点工作63条;执法监督45条;复议应诉1条;立法征集6条;咨询投诉3条;执法资格考试2条。市档案局备案28件文件。

  (二)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审办情况。完成审办并发布《沈阳市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管理办法》、《沈阳市严重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办法》、《沈阳市旅游管理规定》、《沈阳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等政府规章8件,完成《沈阳市客运出租汽车车辆管理规定》、《沈阳市物业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的通知》等14件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发布工作。

  (三)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7年,对重要的涉及民生的规章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5次:

  1.3月11日,我办与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了颁布实施《沈阳市严重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办法》的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宋坤赤副主任从制定《办法》的必要性、主要依据和框架、主要特点三个方面,对《办法》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发布会结束后,市法制办立法处的负责同志回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

  2.4月19日,我办与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了颁布实施《2017年度市政府部门涉企行政检查计划》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王武范主任对《计划》的制定依据、报送及审核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3.9月7日,我办与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了颁布实施《沈阳市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王武范主任从制定《办法》的必要性、主要依据和框架、主要特点三个方面,对《办法》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4.11月1日,我办与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了颁布实施《沈阳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宋坤赤副主任从制定《办法》的必要性、主要依据和框架、主要特点三个方面,对《办法》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5.12月13日,我办与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了颁布实施《沈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王武范主任从制定《办法》的必要性、主要依据和框架、主要特点三个方面,对《办法》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四)行政复议案件情况。因我办信息公开发生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均为零。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2017年,市法制办通过市政府依申请公开平台、市法制办信息公开邮箱、信件等渠道共收到19件信息公开申请,均按时答复申请人。参加市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召开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答复协调会、研究会5次,出具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征求意见函的复函35件,为政府依法依规答复公民、企业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

  (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2017年制定了《市法制办政府信息公开清单制度》和《政府法制工作信息清单》,并在沈阳政府网和沈阳政府法制网进行了公开。

  (七)“三公”经费部门预算公开方面。法制办财务是二级预算部门,由办公厅财务部门统一在政务公开网金融栏定期公开。

  (八)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方面。我办严格按照省法制办出台的《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实施,明确了公开制度,设定了执法程序。

  (九)办理答复群众诉求表达工作方面。2017年共受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群众诉求7件、市长信箱投诉3件、法制办邮箱咨询件18件,全部按时办结。通过协调办理群众诉求,使法制办在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保障群众权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为切实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市政府法制办领导班子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工作重要组成部分,主要领导亲自抓,重新调整了法制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王武范主任为组长,裴胡锁副主任、宋坤赤副主任为副组长,各处处长为组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设办公室,由综合处专人负责政务公开的统筹运作和政务公开工作具体事宜,各处处长为政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明确了分工,责任落实到人,为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制定了《市政府法制办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试行)》、《市政府法制办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试行)》、《市法制办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市法制办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制度》、《市法制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市法制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市法制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市法制办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工作制度》、《市法制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答复机制》等制度,为我办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创新政务公开工作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

  在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着重围绕建立和完善决策公开、创新公开载体、健全完善考核考评机制等方面开展工作。

  (一)决策公开方面:在制定2017年度政府规章立法项目和审办《沈阳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沈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草案)》、《促进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建设规定(草案)》等涉及民生的立法项目时,通过沈阳政府法制网公开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增强了决策透明度,使重大决策和涉及民生的立法项目更加贴近民意,符合民心。

  (二)创新公开载体方面:为了公众更加深入的了解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我办通过沈阳政府法制网和媒体积极主动地公开、更新政府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等制度进行审查,承办人具体负责,主管领导严格把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合法性。

  四、积极主动地完成政务公开办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积极主动地完成政务公开办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按照政务公开办的工作安排和要求,为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市政府法制办开展了“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悬挂“推进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条幅,利用多媒体电子显示屏对政务公开日活动进行宣传。围绕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在21世纪大厦开展了“5.15政务公开日”法制宣传咨询活动,法制办组织了负责政务公开、立法、监督、复议、营商等部门的业务骨干,对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并为到场的群众解答政务公开、监督、复议、民事等方面的问题,受到群众好评。

  (二)积极参加政务公开办组织的各种业务培训和活动。法制办行政复议处宫理处长在“沈阳市2017年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会议”上,结合我市行政复议工作中审查政府信息公开类案件发现的问题,做了题为《承办依申请公开工作需要注意的事项》的讲座,获得政府各部门的好评。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强对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管理和引导,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二)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立“行为规范、公正透明、高效便捷、勤政廉政”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三)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使之更有利于依法行政工作朝着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的方向发展。

  (四)加强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办上下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自觉性。

  (五)及时报送政务公开信息。

  (六)充分发挥沈阳政府法制网的优势,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依法有序地推进。

  沈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2018年3月7日

     >>图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