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信访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8年03月23日来源:市信访局
[字体: ] 打印
市信访局 2018年03月23日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统一部署、要求,汇总市信访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报告。

  全文由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情况、制度机制建设情况等构成。

  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日期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沈阳市信访局网”门户网站(www.syxf.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沈阳市信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沈阳市沈河区市府大路436号;邮编:110013;联系电话:28513177;邮箱:syxfzwgk@163.com)。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7年,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以《条例》为指导,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确定的重点公开工作内容以及信访工作中心任务,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有关规定、要求,扎实开展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年内,局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3158条。其中,文章类2155条、视频268条、图片735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扎实抓了主动公开工作落实。一年来,先后对信访局主要工作职能、局领导班子情况、局工作计划以及《沈阳市信访事项办理流程》、信访稳定风险评估、市信访局主办的建议提案工作、市信访局财务预决算执行情况等方面信息主动在局门户网站,并通过上报市政府门户网站、《辽宁信访微信》等渠道进行了主动公开。年内,主动公开信息97条。其中,主动通过政府网站公开82条、政务微信公开20条、报刊等其他渠道公开3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围绕全市信访工作中心任务和市信访局主要工作职能,对全市信访事项受理流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方面工作、信访工作有关政策、局依申请公开情况、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财务预算及执行等方面重点工作,认真落实了信息公开。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作用,积极做好网上信访受理工作。特别是下半年实施“联合接访升级版”改革以来,实现了“网升访降”,网投占比由原来的10%上升到26%,有效降低了信访成本。全年网上信访办结1303件,群众满意度100%。信访群众可在网上查阅受理情况、办理进展及结果,并进行满意度评价。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沈阳市政府办公厅共交办市信访局建议提案办理共7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2件(主办1件、协办1件);政协提案4件(主办1件、协办3件);“回头看”(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05号提案)1件。坚持以建议提案解决落实为核心,坚持积极主动、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办理原则,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并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对建议提案代表委员进行了回访和面复,实现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办理率百分之百、办复率百分之百、应满意率百分之百和解决率百分之百“3个百分之百和1个不低于”的工作目标。同时,按照要求,对两个主办件的办复意见在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在做好本级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积极转载、下载、转发中央、省、市及其他地、市、部门有关信访工作的相关信息,特别是国家信访局对有关信访政策方面的解读、释疑信息。年内共下载、转发政策类信息8条、政策解读信息8条。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全年编发《每日访情》89期、《重要信访信息》8期。上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及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发挥了信访工作的参谋、助手作用。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辽政办明电〔2015〕71号)要求,按照规定程序和工作流程,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收到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认真做好接收登记、申请审查;填写《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单》《依申请公开事项交办单》,提出处理建议,上报领导审批;收到业务处室提出的答复意见后,起草答复意见,通过保密审查后,形成《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告知书》,待领导审批、用印后,在规定时间内、按照申请人要求的形式,提供给申请人。2017年,共收到各类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5件,经审查,依法应该受理申请8件,按规定时间、要求,提出书面答复8件,对不属沈阳管辖的27件,电话告知到当地行政机关申请。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年内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引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件。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调整完善了局政务公开组织领导机构。年内,随着市信访局领导班子调整,局党组成员工作分工发生变化,先后两次对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进行及时调整。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政务公开所属处室副局长为副组长,局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到位。同时,根据上级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以《联合接访模式升级版》启动,局机关内部处室设置改革、调整之契机,把局政务公开工作从局纪检监察处调整到局行政办公室,安排一名正处级干部负责抓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做到了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

  (二)在原有信息公开制度基础上,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新建立了《市信访局信息公开清单制度》,并在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制度。

  (三)加强了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年内,在经费紧张情况下,投入3万余元,组织相关技术部门研发了新版沈阳市信访局门户网站。同时,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将政务公开栏目重新进行了规划和设计。原“政务公开”专栏变更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共设置了17个子栏目,新增了“信访事项受理、信访风险评估、政策与解读、政务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务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建议提案办理、人事任免”等10个栏目,还设置了“政务公开指南、机构联系方式”2个快捷方式,较好地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存在问题:

  1.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存在不敢公开、公开怕带来负面影响等误区。

  2.因生产信息和公开信息的责任主体不一致,导致存在信息公开有时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

  1.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及信息公开有关条例、规定的宣传、教育,提高主动公开意识。

  2.制定下发《市信访局机关主动公开工作安排》,按照处室职责分工,明确处室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3.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积极做好监督、督促和沟通、协调工作,确保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

  市信访局

  2018年3月8日

  >>图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