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03月22日来源:市经信委
[字体: ] 打印
市经信委 2018年03月22日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经信委按照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现将我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主要通过市政务公开网站、门户网站以及报刊、电视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按照“及时、准确、全面、真实”的原则,全面反映市经信委的工作进展。无应公开未公开、更新不及时、不全面的情况。

  1.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通过市经信委门户网站发布信息417条(包括工作动态362条、清单公示23条、政策法规16条、政策解读5条、组织机构3条、人事信息2条、财务信息2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规划计划1条、信息公开制度1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

  2.通过报刊、电视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通过《辽宁日报》《沈阳日报》《沈阳信息》《市领导专报》《沈阳市今日重要信息》《沈阳政讯》《经信委简报》、沈阳电视台等媒体发布政府信息共261条。

  3.按照《沈阳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工作制度》要求,2017年已向市档案馆及查阅中心报送现行文件及目录2份。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贯彻落实营商环境制度。一是贯彻落实市营商办工作要求,坚持贯彻每日零报告,周总结及月报制度。三是建立问题办理体系。依托工业企业诉求服务热线及重点工业企业、项目调度情况建立并完善线上及线下问题办理体系,明确了责任处室,建立了问题办理台账。

  2.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定了年度检查计划报市政府法制办审核,获得市政府确认通过。本年度开展了三项节能专项检查工作,水泥节能专项检查、燃煤锅炉节能专项检查、重大工业节能专项检查。

  3.建立有效管用的服务工业企业长效机制。选择64户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以上、具有行业代表性的关键少数重点工业企业及84个重点制造业工程包项目实行实名制包保责任人制度。一是零距离服务企业需求。制定了64户重点企业旬调度责任分工表,截至目前,市领导主持召开3次协调解决调度会,共解决33户企业涉及生产要素、政府服务、历史遗留等80余个问题;召开IC装备产需对接、汽车零部件企业对接、本地企业产品配套对接、金融对接等4次供需对接会,供需双方共计200余户次企业参会。二是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推进84个(亿元以上)制造业工程包项目建设,每半月调度进展情况,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三是开展“四进”活动。以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基层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根本,以“马上办”、“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深入开展进企业、进项目、进基层、进矛盾“四进”活动,目前全委已有百余名机关干部走进企业开展帮扶活动。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2017年6月,市经信委印发《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沈经信发[2017]107号),明确工作目标、确定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编制完成本单位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报送市政务服务办。委门户网站迁移到市政务云网站群,并与市电子政务外网已经联通。目前办公处理发送各类文件等使用的均是市协同办公平台。确定委内32个处室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管理账号,共向市大数据管理局报送政务信息资源目录2条,分别是委软件处报送的“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资质名录”和委投资处报送的“市重大工业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表”;共报送政务信息资源需求25条。

  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按照市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委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遵循“早部署,抓规范,求实效”的原则,继续高标准组织开展办理工作。今年我委承办国家、省、市建议提案69件,其中主办件39件(省提案1件,市建议提案38件),协办件30件(国家提案1件,省建议提案5件,市建议提案24件),市重点建议提案3件,所有建议提案全部完成,办结率、见面率、满意率均为100%。

  五、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我委今年共组织了八次为企业进行的政策解读。1月20日,我委组织召开了2017年双创工作暨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说明会,解决了各单位对项目申报过程的疑问,更好的帮助项目申报单位了解和熟悉“2017年沈阳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申报流程;2月19日,沈阳市经信委应辽宁交通广播台邀请,走进“97.5职场加油站”直播间,为辽沈地区广大小微企业讲解沈阳市“小微企业服务券补贴政策”,介绍沈阳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现状;3.17日我委在市经信委门户网站发表文章对工业优质产品采购补贴政策进行解读;3月24日,由沈阳市经信委主办,沈阳市和平区人社局、小蜜蜂创业基地承办的双创培训大讲堂系列活动在同方大厦五楼三好众创空间会议室举行,进行最新政策解读并现场答疑解惑,助推我市中小微企业进一步创业创新发展;5月23日,“双创培训大讲堂”第三期培训,为沈阳市中小企业呈现新鲜、权威的财税政策解读,与沈阳市中小微企业和创业者的健康、快速成长提供了有力支撑;5月24日,作为2017年“创响中国”沈阳站活动之一的“股权投融资的方法和技巧”主题公益讲座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顺利举办;6月27日上午,在市中小企业服务大厦门前举行了“沈阳市‘中小微企业日’政策宣传活动”,市经信委就扶持政策、财务、管理以及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申领等方面举行了宣传和解读,并发放了《沈阳市经信委政策企业发展政策汇编》;12月28日,我委组织召开了民营企业配套协作对接洽谈会。详细说明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和2018年推动配套协作工作内容。为民营企业间开展配套协作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政府与企业间实现了交流互融,企业与企业间增进了沟通互信。

  六、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1.建立了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回应机制,政务舆情的回应收到良好效果。

  2.为了能够及时解决企业、市民提出的问题,我委采用多渠道方法,建立沈阳市工业企业诉求中心,配备专业队伍,24小时开通热线,同时也可以通过市长信箱、沈阳市12345热线、省民心网网络回应人平台及门户网站主任信箱,帮助企业、市民第一时间解答问题。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我委依申请公开机制、登记、备案、归档台账健全。2017年我委受理以沈阳市政府依申请公开平台方式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已按《条例》有关规定及时答复并登记汇报政务公开处。

  已通过市经信委门户网站公开流程渠道,网络、传真、信函渠道齐全,公开依申请流程图,流程简便规范。

  八、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市经信委无信息公开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九、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1.建立组织机构工作机制

  2017年我委成立了由委主管领导担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确定办公室具体承办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导手册》的要求,2017年我委更新完善了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并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服务网上发布。

  3.落实年度工作报告制度。我委于2017年3月16日在市经信委门户网上公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4.健全工作制度及落实。制定了市经信委政务公开考核办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新闻发布会、听证会、论证会备案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等23项制度,并在实际工作中,认真遵照执行。

  5.“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按照市政府督考办工作部署,我委制定了“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方案,围绕“推进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活动主题,充分利用网站、LED屏、标语、板报等公开载体和平台,大力宣传政务公开工作。组织现场咨询活动,发放市经信委政务公开指南手册、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让市民和企业了解市经信委的工作和职责,拉近市民和企业与政府的关系。

  6.查询室建设规范,有专用查询设备、专人负责;按市政务公开办的通知、督办要求及时上报送材料;按时参加政务公开“每周一课”培训;积极参加市办组织培训工作并组织本部门工作人员培训。综上,2017年我委将继续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把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紧密相结合,为我市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积极的贡献。

  沈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