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服务业委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2018年03月23日来源:市服务业委
[字体: ] 打印
市服务业委 2018年03月23日

  2017年,市服务业委政务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及《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及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商贸流通领域发展的工作实际,坚持实事求是、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便于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的原则,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使全委政务公开工作步入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网络化轨道,有效地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工作情况

  2017年,市服务业委按照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发展商贸流通业的工作实际,坚持实事求是、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便于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的原则,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使全委政务公开工作步入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网络化轨道,有效地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

  1.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依据各类文件要求,我们进一步明确责任,建立和完善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制度。

  2.机构及人员能力建设。为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我委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委办公室主任为主要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统管、分管领导督办、具体责任人执行的三层工作机制。

  (二)政府信息公开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我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了本部门的政务公开制度,通过委门户网站、沈阳市政府网站等多种形式公开本单位的内设机构、职责、重点领域信息、政策解读、双随机一公开和政府服务有关事项。群众可以通过上述途径了解各机构的内部设置、行政审批服务,方便群众及时查阅相关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政策规定,确保政务运行高效、透明、务实、公开。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我委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依申请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安排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交办、回复等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并进一步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编制了《沈阳市服务业委员会依申请公开制度》,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都做了详细规定。年初以来,我委共收到依申请公开6件,均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形成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告知书,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反馈给申请人。

  (三)回应社会关切

  1.新闻发布工作。围绕市重点工作、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截至目前,我委主要领导、新闻发言人和相关负责人共出席6场新闻发布会。

  2.主动做好政策解读。按照“政府研究重大决策,要进行网上同步解读”的工作要求,我委对“互联网+流通”等相关文件进行了解读,为市民了解政府相关工作和文件提供支持。

  3.搭建政民互动平台。今年以来,市服务业委紧紧围绕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服务业发展等中心工作,以“马上办”“钉钉子”的精神,增强工作落实力和执行力,多次深入区县(市)和企业,了解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通过实地调研,进一步掌握区县(市)整体经济运行情况、存在问题,并针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企业提出有效建议。比如,8月25日至9月12日,市服务业委组成调研组,由主要领导带队,分别赴70户重点商贸企业开展调研,为企业排忧解难、讲解和宣传各种政策,助力沈阳商贸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此情况我们在9月15日沈阳日报进行了专版的宣传报道。

  4.加强政务舆情处置回应。为加强对政务舆情监测、研判、报告、处置工作,市服务业委制订了《政府信息公开舆情回应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备案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听证会、论证会备案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对涉及本单位的舆情进行日常监测和突发事件监测,随时掌握舆情动态,掌握网络舆情的发展走向、舆论热点和媒体关注焦点,并分析判断突发及重大舆情的级别和程度,提出处置意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5.建议提案办理情况。2017年,我委共承办建议提案37件。其中,建议14件(主办件5件,协办件9件);提案23件(主办件7件,分办件1件,协办件15件),全部按时限要求办结,与代表委员见面率、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四)政务公开创新工作

  1.参加5.15政务公开日主会场活动。5月15日当天,市服务业委组织行政审批办、产业推进处、会展办参加在龙之梦主会场举办的政务公开政策宣传咨询活动,帮助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2.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市政务公开办有关要求,我们着重对重点领域信息进行公开。比如,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算、部门预算说明及全市消费市场运行情况等重点领域信息。

  3.政务公开走进企业。今年以来,我委多次走进企业,为企业公开和解读相关政策信息。

  (五)政务公开能力提升

  1.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关于《第十一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市服务业委制定《2017年沈阳市服务业委5.15政务公开活动方案》,积极开展第十一届以“推进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政务公开日活动,宣传服务业委在打造营商环境以来相关政务公开情况,为企业和市民解答咨询和问题,宣传活动取得良好实效。

  2.落实年度工作报告制度。我们以图文并茂形式,在沈阳市政务公开网站和市服务业委门户网站上公开了2016年度工作报告。

  3.设立政务公开专栏。按照《关于政府网站开设“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我们在委门户网站上设立了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栏目设置包括年度工作报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政务公开指南、政务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工作机构、联系方式、政策解读、财政预决算、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事项、重点工作任务、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等子栏目。

  4.政务公开宣传。我们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四大班子宣传部门投稿,并按要求完成各种政务公开媒体的约稿。截至目前,已投送稿件40多篇,稿件多次在主流媒体上刊登。单位设有专门的查询室和设备,并由专人负责。

  5.《民心网》政策咨询件答复。截至目前,我们在民心网政民互动群众工作站,收到群众咨询件9件。按照要求和程序,我们对9件咨询件进行了答复,答复及时、内容准确,咨询人均表示满意。

  6.完善政府信息查询中心建设。按时向档案馆、图书馆和政务公开办报送消息。

  7.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及时上报各项工作报告和材料,按时参加“每周一课”授课任务,并积极参加市办组织培训工作,并对本系统工作人员开展相关政务公开业务培训。

  8.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共享交换。按照市统一部署,配合大数据局做好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工作,按要求纳入沈阳市政府网站集群。

  二、下步工作

  下步,我委将继续秉承“办事公开、为民便民”的服务承诺,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查缺补漏,巩固提升。

  1.通过开展政务公开,促进中心工作。突出重点,抓好关键,针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以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实行重点公开,重点解决,以此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全力推进。真正做到“执政为民,便民利民”的工作目标。

  2.通过开展政务公开,增强行业透明度。结合行业实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服务业经济指标、行业标准、技术规范和内部管理制度,逐步形成行业管理框架,并通过多种途径予以公布;加强互动渠道建设,进一步提高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的透明度,规范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加强运作过程的监督。

  3.通过开展政务公开,促进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开展政务公开,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公开、公正、公平的管理机制,防止权力滥用,提高全体干部职工队伍素质,促进我委廉政勤政建设。并通过加强考核与监督,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确保政务公开制度得到行之有效的贯彻落实。

  2018年3月8日

    >>图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