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03月23日来源:市林业局
[字体: ] 打印
市林业局 2018年03月23日

  沈阳市林业局根据沈阳市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2017年沈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以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和公信力为标准,把搞好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密切干群关系,树立亲民政府形象的重要举措,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采取了多种措施,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7年,沈阳市林业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和《沈阳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沈阳市2017年沈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明细表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以提高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标准,把搞好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密切干群关系,树立亲民政府形象的重要举措,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采取了多种措施,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7年,市林业局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政务公开工作较前有较大提升。为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市林业局调整完善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织,确定法规宣传处为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处室。全年召开政府公开工作安排部署、学习培训和工作汇报会议5次,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政务工作工作,协调解存在问题。研究制定《沈阳市林业局政务公开责任制度》、《沈阳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清单暨政府信息清单制度》、《沈阳市林业局政务公开周报告制度》、《沈阳市林业局政务公开走进社区农村企业活动办法》、《沈阳市林业局政务信息公开考核办法》、《沈阳市林业局办理民心网和市民服务热线群众诉求工作规程》等6项制度,分栏目设置各类政务信息,明确责任处室和具体公开事项、具体公开内容,使政务公开工作有抓手。及时增设了减权放权意见箱和“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事项、“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优化营商环境、应急管理及安全生产、建议提案办理、依申请公开等栏目,按照清单公开政府信息,文件发布较规范。市林业局门户网站更新了《沈阳市林业局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按要求结合实际设置,内容也做到及时更新调整。建立局政务公开工作微信群,及时沟通协调工作。认真落实周报告工作制度,及时进行督察检查。认真按照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进各项政务公开工作,并及时在市政府及市林业局网站公开相关内容,全年发布2448条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市林业局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认真落实《沈阳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沈阳市2017年沈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明细表的通知》精神,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清单暨政府信息清单制度》,分栏目设置各类政务信息,明确责任处室和具体公开事项,使政务公开工作有抓手。认真落实周报告工作制度,及时进行督察检查。充分利用市林业局门户网站、广播电视报纸、政务微博微信等载体,积极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448条,其中市林业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099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437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465条,新闻发布、微访谈、政务公开日、相关媒体等公开信息447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预期引导信息公开情况。及时将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的《沈阳市完善集体林权制度实施意见》在网站公示,并进行了政策解读,局主要领导对辽宁省森林资源流转办法在网站进行了解读,共计2条。

  2.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情况。市林业局不涉及。

  3.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市林业局不涉及。

  4.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情况。市林业局不涉及。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情况。市林业局权责清单已经在市政府和市林业局门户网站公开,公开了简政放权事项,开设了减权放权反馈意见箱。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各项制度,建立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细则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修订完善“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行政检查企业名录库和涉企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类制度措施。制定市林业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双随机工作抽查,并及时公开“一单两库一细则”、“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行政检查结果等11条信息。

  2.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情况。市林业局制定了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组织,并通过网站、新闻发布、媒体等公开信息8条。5月15日,市林业局制定政务公开日活动方案,围绕活动主题,在法库县组织开展“推进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活动,现场讲解相关政策及专业知识,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并向群众发放野生动物保护、青山保护、碳汇造林、林木种苗、森林病虫害防治、全民义务植树等宣传资料,推进政务公开日活动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民生。活动期间,接受媒体访谈1次,接受媒体采访4次,政策解读1次,解答政策咨询23件,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图书800余册,悬挂标语8条。

  3.国资国企信息公开情况。市林业局不涉及。

  4.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情况。在市林业局门户网站公开了与市财政局联合制定的《2017年沈阳市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现代林业发展若干政策》、《关于印发2017年沈阳市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现代林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的调整意见》、市林业局2017年农村造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古树认养实施方案,以及2次林业工作会议等6条信息。

  5.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情况。市林业局预决算公开2条信息。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1.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情况。市林业局不涉及。

  2.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情况。市林业局不涉及。

   3.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情况。市林业局不涉及。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1.扶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情况。市林业局不涉及。

  2.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情况。市林业局不涉及。

   3.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市林业局不涉及。

  4.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市林业局不涉及。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1.防范金融风险信息公开情况。市林业局不涉及。

   2.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信息公开情况。市林业局不涉及。

   3.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情况。市林业局就森林防火工作有关会议、演练、领导检查督查等信息在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共计57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公开情况

   1.公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及办事指南。市林业局门户网站已经公开了市林业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1条,办事指南待编办组织编报完成后公开。在市审批办林业窗口设置了行政审批服务指南、林业窗口业务清单、楼层索引等信息3条。

   2.加快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市林业局不涉及。

   3.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共享交换。市林业局不涉及。

  4.加快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市林业局不涉及。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市林业局共接到建议提案16件,其中人大建议主办件8件(含三件合一重点件),政协提案主办件4件,省人大建议协办件1件,市人大建议协办件2件,市政协提案协办件1件,所有建议提案均已办结,代表、委员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已经在市林业局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网公开了与市财政局联合制定的《2017年沈阳市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现代林业发展若干政策》、《关于印发2017年沈阳市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现代林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的调整意见》,及时将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的《沈阳市完善集体林权制度实施意见》在网站公示,并进行了政策解读,局主要领导对辽宁省森林资源流转办法在网站进行了解读,全年共计解读9件。4月20日,野保站负责同志接受沈阳日报民生连线采访,以“沈阳候鸟季新规,吃野味受刑罚”为题,就市民关注的问题作了解答。5月20日,野保站赵玉海接受沈阳新政栏目采访,对野生动物保护级别、驯养繁殖涉及流程等问题进行了解答。7月11日,野保站赵玉海和基金站高飞接受沈阳网微访谈,就野生动物保护法和林业贴息贷款进行了解答。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制定了政务舆情回应制度,按要求落实“网路回应人”制度,加强对主要门户网站、论坛、微博、微信、报刊、广播电视等平台上的政务舆情监测,及时掌握动态。无涉及林业的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7年,我局不涉及依申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市林业局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举报、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调整完善了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法规宣传处为局政务公开工作综合协调部门,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本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人,每个处室、单位还确定了一名联络员,全局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微信群,加强工作指导交流和沟通联系。

  (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情况。2017年,为方便公众获取林业相关政府信息,为市民提供便捷的政府信息服务,市林业局及时更新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政府信息的获取方式、监督与投诉、依申请公开的程序等做了进一步的规范。研究梳理并制定了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并严格按照清单公开政府信息。

  (三)工作机制制度建设情况。市林业局已建立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主要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考核评议、新闻发布会、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等20项制度,并已经在门户网站公开。并按照市督考办要求,结合市林业局工作实际,及时研究制定并在网站公布了《沈阳市林业局政务公开责任制度》、《沈阳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清单暨政府信息清单制度》、《沈阳市林业局政务公开周报告制度》、《沈阳市林业局政务公开走进社区农村企业活动办法》、《沈阳市林业局政务信息公开考核办法》、《沈阳市林业局办理民心网和市民服务热线群众诉求工作规程》等6项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规定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四)查询场所建设情况。市林业局已经建立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查询中心暨档案室,并按时向档案馆、政务公开办报送信息。

  (五)宣传培训情况。2017年,市林业局参加微访谈、召开新闻发布会、组织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在各级各类媒体刊发、播发林业宣传稿件共计447次。组织开展了5次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组织各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和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共计120人参加了培训。培训重点主要是传达学习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安排部署年度和阶段工作任务,政务公开责任制度、清单制度,政务公开培训材料汇编等内容,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市林业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范围上都有了长足进步。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先进单位相比,还有许多差距和不足。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有待完善。虽然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已经建立起来,但还不够全面。目前,民心网内参办理反馈工作办法还没有制定。有一些制度规定,随着国家、省市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进一步规范,还需要补充调整和完善。下一步,将根据国家和省市要求,结合林业政务公开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制度。二是政务公开工作力量有待加强。市林业局政务公开工作由法规宣传处承担,除政务公开工作外,还要承担政策法规与林业宣传工作、简政放权等工作,人员少,任务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力度。下一步将加强力量配备,抓好学习钻研,提高工作效益。三是政务公开工作效果有待提高。个别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够、重视不足,没有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动性不强。政务公开工作创新还不够,年度报告没有及时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在网站公开。有一些栏目信息更新的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加强、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改善等。下一步,将及时更新政府信息,规范公开流程,强化责任落实,认真做好公开工作。

  十一、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一)网站建设情况。市林业局网站根据国家检查标准,在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上都必须严格、准确、及时,确保通过每次国检。全年网站发布转发信息2400多条,发布微博437条、微信465条。增设了“打造国际营商环境意见箱”、“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果品质量安全意见箱”、“简政放权意见箱”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专栏”、“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栏”等。百姓咨询互动栏目逐渐成为品牌栏目,任务量成倍增长。网站设置局长信箱、网上咨询、民意调查、政策解读、在线访谈等互动栏目已经两年,市民访问量明显增多,共收到局长信箱55件、网上咨询166件。充分反映了市民对林业的关心程度,也是民众监督和提高林业工作效率的重要渠道。

  (二)新闻发布情况。2017年,市林业局制定了新闻发布计划,建立完善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新闻助理工作团队,全年召开5次新闻发布会。

  (三)政府会议信息公开情况。2017年全市林业工作会议房东辉局长讲话和2017年半年工作总结会议房东辉局长讲话已经在网站上公示,共2条信息。

  沈阳市林业局

  2018年2月1日

  >>图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