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国家统计局沈阳调查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03月30日来源:国家统计局沈阳调查队
[字体: ] 打印
国家统计局沈阳调查队 2018年03月30日

  2017年,我单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2017年沈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考评细则》要求,在市督考办的精心指引下,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规范统一、坚持公开透明,以高效率、宽视角、新方式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内容

  1.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一直以来,我队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及队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7年度区县(市)和市直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实施细则》、《沈阳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的要求开展工作。全队政务公开工作由综合处牵头,各处室密切配合、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形成了统一领导,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保证了全队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2.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工作制度。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我队主动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目前,已经建立了《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听证会和论证会备案制度》、《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统计办法》、《政府信息查询点工作制度》、《向民心网报送信息工作制度》等十九项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注重信息上网前的保密审核工作,实行“初审、复核、终审”三级保密审核流程:信息员→处室负责人→主管队长,从源头上确保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的有效实施。同时严格执行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和全面审查。

  3.多渠道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我队积极改进政务公开工作方式,积极疏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开通了“114公民政务服务热线”,办理了电话转移业务,在办公室无人的情况下仍能接听百姓的咨询电话,做到工作时间电话热线不凉。在综合处设置了政府信息查询室,准备了240余册相关统计调查资料、四台电脑供需求者查询。在办公楼大厅设立电子显示屏1块。安排专门处室、专人负责民众诉求,畅通诉求渠道,在第一时间积极解决群众的民生诉求。

  4.提高业务水平、确保无违规操作发生。我队积极参加政务公开办组织的各种会议和业务培训,指派专人参加“互联网+每周一课”业务学习,积极开通市政府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平台,实行专人监管并即时参加平台测试。主管领导组织相关处室召开政务公开工作协调会议暨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会议,不断提高我队的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确保无违规现象发生。

  5.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活动。按照市督查和绩效考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第十一届“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的工作要求,我队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推进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在“政务公开日”的当天,与沈阳演义集团、沈阳评剧院走进沈阳市沈河区药大社区,开展“携手艺术名家共宣住户调查”活动,并发送《记账户之友》等宣传册和宣传环保袋。在开放日的前一周和当周,在机关一楼大厅电子显示屏(LED屏)滚动发布了“推进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公开共建幸福沈阳;推进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等政务公开日宣传口号和政务公开宣传信息,来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便于全局干部职工和社会公民深入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9月20日,为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在沈阳电商产业园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设置大型宣传气拱门,悬挂“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统计新动能服务新常态”、“统计和您在一起”等多条大型标语横幅;摆放省、市、区三级统计部门精心制作的图文并茂的宣传展板,介绍“三新经济主要特征”、“双创服务众创空间”、“新常态”、“奔跑吧!可敬的住户调查员”、“新统计法实施条例”、“先进制造智能设备制造”、“我们是谁?我们都是统计人”等统计知识。现场发送国家统计局沈阳调查队编印的《住户调查利国利民为国记账为己理财》宣传折页;设置宣传咨询台,由市、区统计人员向现场咨询者解答公众关心的热点统计调查指标、统计调查方法制度及统计法律法规等问题。并参观了辽宁普峰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辽宁途隆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三新”企业,了解企业运行、发展及创新模式,并观看《途隆云:为了企业安全计算》视频。

  9月份,“沈阳统计调查”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开通的一周内有近百余人关注,发布统计数据、工作动态、法制法规等信息20余条。

  6.积极主动完成政务公开相关工作任务。一是认真学习及时回复市政府督考办政务公开处关于征求《沈阳市2017年政务公开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明细表》相关意见。二是圆满完成接待政务公开处来我队调研指导政务公开工作。三是“政务公开日”活动后,第一时间上报活动情况和活动总结。四是按要求积极监测依申请公开平台。五是积极完成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学习答题活动。六是完成上半年、三季度政务公开自评工作和政府网站建设自评工作。七是完成全年政务公开相关统计数据。

  二、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按照《条例》要求,我队积极向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省市两办、市政府门户网、省民心网等部门报送信息,及时更新沈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中我队网页,做到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年我队共发布各类信息391篇。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接待社会各界及百姓咨询信息、资料查询十余次。申请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城乡居民收入、消费支出、物价指数等有关民生经济方面的数据,均为已经主动公开的信息。在接待中满怀热情、服务周到,按照信息公开程序办事,使咨询人满意。在咨询人申请中,没有不予公开的信息,没有超时和推诿现象,没有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3.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2017年,我队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件和行政诉讼件。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中,没有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三、需要说明和改进的方面

  由于我队工作性质特殊,又是中直单位,没有行政审批、收费职能及下属行政事业单位,加之统计调查数据公布前严格执行《统计法》保密原则,可公开的信息量较少,仅仅是一些上级主管部门已经评估、批准的统计数据和经济信息,因此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源比较单一,信息类别相对较少,但仍存在需要改进和提升的空间。比如信息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于进一步挖掘,对社会各界比较关心的统计调查数据公开的途径还有待开发等。

  四、2018年的工作计划

  一是更加注重提升认识,加强业务学习。严格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工作要求,开展2018年的各项工作,及时汇报,取得各方面的指导和支持。继续加强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制度,进一步提高全队公务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更新观念,不断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让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成为服务于民的工作常态。

  二是更加注重完善制度,提高公开质量。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沈阳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操作暂行规程》等有关制度,进一步梳理我队政务公开工作事项和工作流程,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同时进一步规范公开服务内容,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三是更加注重网站建设,完成全年信息报送任务。继续加强政务公开网站建设,积极借助市两办、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专页等政府综合部门的网络平台和刊物,及时公开我队政务信息,树立和打造“阳光、透明”统计调查形象。同时,在队内进一步增加考核力度和激励机制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报送数量和质量,使全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8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