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阳市文史研究馆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2018年03月30日来源:沈阳市文史研究馆
[字体: ] 打印
沈阳市文史研究馆 2018年03月30日

  2017年度,沈阳市文史研究馆根据省、市政府相关要求,和市督考办《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沈阳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沈阳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明细表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等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和保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现将2017年度我馆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馆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在单位工作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指派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领导班子还召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研究或通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制度。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各项工作的透明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及有关规定,并结合我馆实际,完善了《沈阳市文史研究馆政务公开制度》。根据制度规定,我馆主动公开应当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并坚持依法依规、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将我馆政务信息向不同主体对象进行公开。坚持外部公开和内部公开相结合,通过政务公开网及报纸、刊物等向外部发布;通过文件、内部通报、张贴信息等形式进行内部公开。政务公开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该制度,并遵照执行。制度的完善为我馆政务公开相关工作提供了方向和依据。

  (三)落实责任。明确主管部门、工作机构,配备专兼职人员和必要的办公条件。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能职责,相关人员按照职责分工配合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延续了去年的人员配备,即1名全职工作人员、1名兼职工作人员, 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继续完善并补充文史研究馆政务信息公示栏,供社会各界人士查询。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努力加强计算机技术的学习,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地顺利推进。

  二、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实情况

  我馆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0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辽政办发〔2013〕61号)等文件精神情况,我馆2017年度无社会关切点,亦无重大政策出台。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一)及时、准确地公开我馆工作信息。2017年度,我馆在政务公开网等网站发布信息10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4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1条;利用报刊杂志等其他形式公开政府信息数5条。我馆通过政务公开网上传的信息,宣传了我馆的工作成果,扩大了我馆社会影响力,使更多群众熟知我馆的工作职能,为全政府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贡献了一部分力量。由于工作性质所决定,我馆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较少。

  (二)筹备门户网站,加强信息公开核心平台的构建。为适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馆着力筹备门户网站建设工作,规范馆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针对我馆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本着实用高效、切实可行的原则,在学习借鉴其它单位网站成功经验,并结合我馆特点基础上,对网站建立后工作的内容和信息提供单位的分工、内容、实现、更新维护方式进行了梳理细化和明确。并计划通过专门的页面,将分散在网站各频道中的政府信息集成在一起,预期在今后能做到信息发布层次明确,逻辑清晰。网站建成后,将大大提高我馆政务公开的效率和效果。

  (三)加强对外窗口建设,面向社会提供文史馆业务工作和政策咨询。2017年度,我馆加强了文史研究馆对外窗口建设,充实了工作人员,规范了工作行为,充分发挥文史研究馆窗口服务社会的积极作用,为进一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四)响应全省号召,开展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为不断提高沈阳市文史研究馆政务公开透明度,主动接受馆员、研究员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扩大社会宣传,进一步优化我馆软环境建设,我馆自2017年5月8日开始,在门前悬挂了“推进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条幅,和“推进政务公开共建幸福沈阳”、“推进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的主题展板。我馆多名工作人员参与活动,为群众答疑解惑,同时配合网络,积极为群众服务,“零距离”与群众进行沟通和交流,推进“政务公开日”活动贴近生活、贴近百姓、贴近民生。活动期间,我馆不仅把政务公开对社会的重要作用向群众进行了说明,也将我馆的工作职能向社会进行了宣传,同时,将我馆印发的《沈阳市文史研究馆基本情况介绍》和我馆编辑出版的《沈阳历史文化典籍丛书》、《沈阳文史》等书籍向群众发放。

  四、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馆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7年沈阳市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获取政府信息均免费提供。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六、我馆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意见

  2017年度,我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进步,也发现诸如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较少,信息公开形式相对单一等问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馆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创新思路,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要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争取建立门户网站,随时根据馆机关工作重点和热点开设专题栏目,开发和完善互动栏目功能,使其更加便于用户使用。二是要继续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接收社会监督与提供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关系,提高工作效能。三是坚持外部公开与内部公开相结合,完善和充实政务公开的方式和渠道,以求达到更好的公开效果。四是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抓住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我馆无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2018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