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阳燃气集团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8年03月22日来源:沈阳燃气集团
[字体: ] 打印
沈阳燃气集团 2018年03月22日

  我公司积极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上级单位的工作要求,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着力打造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要求的重要内容之一,立足为民服务,严把工作质量。通过开展此项工作,累计经由各种渠道公开信息393条,并联动民心网、96177、政务公开日、营商环境宣传周等平台,及时办理各类用户诉求,得到了用户赞誉及政府部门的好评。

  按照《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沈阳燃气集团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

  我公司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即成立了以副总经理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企业策划部,对照《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沈阳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明细表的通知》的工作安排,每季度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会及培训会,听取阶段性工作汇报,强调工作规范和要求。并根据实际工作情况,研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及《对外新闻报道管理规定》等基本制度,在工作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建立完善了《信息报告制度》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考核制度》等辅助性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每项制度自出台以来,都得到了认真的贯彻执行,统一了工作标准,保证工作效果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保质保量、主动公开、形成常态

  2017年,我公司积极落实《沈阳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明细表》,每月定期在政务公开管理平台、民心网等渠道上报我公司的政府信息公开信息,还通过新闻、报刊等媒体对燃气相关信息进行报道。据统计,今年1-12月,我公司通过各种渠道公开信息达393条,内容涉及供气服务、用气安全、事故通报、隐患预警等方面,满足用户信息需求。

  我公司还创新信息公开工作形式,5月21日,由公司经营管理部策划,携手8家营业分公司、产品应用营销中心,以及中国电信、盛京银行共同举办“致以母爱,为爱签字”母亲节活动。本次活动也是线上线下立体宣传互动平台的首次尝试,线上依托微信公众号,线下由各营业分公司组织抽奖等活动,为今后公司信息公开工作形式的创新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二)燃气安全宣传活动情况

  系列活动之一——燃气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

  5月19日,我公司与铁西区教育局合作,在铁西区小太阳小学举行“小手牵大手共建燃气课堂”宣传活动,通过与学校共建燃气课堂,利用学校的升旗仪式、间操时间、校园广播等形式进行宣讲。还通过问答互动等环节,加深了学生们对安全用气的重视程度,鼓励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关注燃气、提示家长安全用气,辐射更多的燃气用户家庭,提高全社会的安全用气意识,反馈效果良好。

  系列活动之二——社区安全宣传活动。

  5月20日,我公司携手建丽水新城社区举行“促进营商环境,关注燃气安全 共建和谐美好家园”燃气安全宣传惠民活动,现场摆放安全用气宣传板,发放宣传单,将安全用气理念传递给每一个燃气用户,我公司宣讲员细心解答了在场用户所提出的各种使用燃气时所遇到的问题,得到了广大燃气用户的好评。近300名市民用户参加活动,发放燃气安全宣传材料300余份,为用户替换燃气胶管300余米,现场解答用户各类问题66件次,得到到场用户一致好评。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方面

  1月18日,我公司参加了沈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打造国际营商环境,服务百姓喜迎新春新闻发布会”,副总经理兼发言人张昌林介绍了春节期间的供气保障情况,公开了全市30家燃气营业厅的营业时间及客服电话,同时做好安全用气提示。

  (二)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方面

  5月17日,我公司参加了市建委就《关于规范新建普通商品住宅园区内供气工程费收费标准的通知》(沈建发[2017]85号)文件(附后)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认真解读了民用供气工程降费政策及我公司的配套服务举措。

  (三)安全供气信息公开方面

  10月31日,我公司召开冬季安全用气新闻发布会,副总经理兼发言人张昌林公布了今冬各项安全供气的多项举措。包括改造老旧管网195公里、解决630处违章占压隐患;搭建远程燃气报警平台,在465个重点点位安装报警系统24小时监控;提前半个月开展冬巡工作,同时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力量。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2017年3月31日,我公司在沈阳市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了《沈阳燃气集团用户售后服务规范》、《沈阳燃气集团诉求受理服务规范》、《沈阳燃气集团燃气工程服务规范》等3项服务规范,并根据实际工作情况随时调整,更新相关发布信息。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我公司及时办理各类用户诉求,2017年承办省市人大建议提案3件,均为协办,代表、委员一次性满意率100%,年终考核得分满分。全年办理政府转办件3881件,通过96177客服热线受理诉求超过84万次,日均接听量约2300次,并及时答复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市委督查室等上级部门转办的投诉件。

  全年共办理各类营商案件109件,办结率100%,其中,共谋共建问题63件、市长信箱26件、政府系统平台转办6件、营商办直转3件、人民网转办1件、民心网内参1件、建委转办1件、沈河区营商办转办2件、和平区营商办转办3件、沈北新区转办2件,浑南区转办1件。均全部按规定办理,按时处结率100%,在线值守率100%,回复及时率100%,群众满意率90%,办理速度平均在3个工作日。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5月15日,我公司配合铁西区政府开展了“打造营商环境,共建幸福沈阳”为主题的政策解读宣讲活动。活动紧扣营商环境主题,重点解读营商举措、便民政策等热点问题。活动现场共接待咨询群众近300人次,解答政策类咨询问题300余个,发放各类宣传材料400余份,设立宣传板两块,条幅一个。活动中认真听取了来自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提高了工作透明度,让用户更加了解和支持燃气企业的工作。

  七、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

  2017年,我公司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面对当下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式、新要求、新任务,与其他先进单位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下几个方面:一是直接接触用户范围广,信息公开渠道多,缺乏统一科学的管理;二是工作方式方法还需持续创新,不断满足日益变化的用户需求;三是一线岗位员工队伍庞大,流动性强,对员工的培训和教育工作压力大。燃气事业本质是服务广大用户的公用事业,“用我真心,让您放心”是我们企业多年来一直踏实践行的治企理念,2018年,我们将围绕提高用户满意度的核心理念,巩固已有成绩,并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实现突破:

  (一)不断提升科学管理水平,持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一是建立工作联动机制。一是内容联动,各口公开信息内容一致,保证时效;二是程序联动,建立统一工作平台,高效顺畅。同时发挥组织效应,延伸工作内涵。一是结合党组教育活动,转变工作作风;三是结合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提高工作细节质量。四是持续完善门户网站、用户短信、微信平台,多渠道公开信息,特别是临时紧急信息,紧跟“微”时代脚步。

  (二)健全完善诉求办理工作机制,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

  一是安排业务骨干负责诉求办理工作,受理主管负责对办理过程的跟踪和监测,力争做到从接件、调查、转办到回复全程“0瑕疵”;二是全面加强诉求办理力度,以解决问题为目标,以现场勘察为手段,协调相关单位共同解决群众诉求问题;三是注重民意诉求分析实效,对一时期内用户反映集中的问题给予公开专题答复,将信息公开前置,提升工作效果。

  (三)加强员工素质教育,加大宣传动员力度一是开展员工业务素质培训。定期结合阶段性的工作重点,针对不同岗位开展培训,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保障培训效果。根据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结合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工作制定培训计划。二是持续开展道德素质教育。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不断深入对员工责任心和服务意识的教育,牢固树立人人都有责任,人人都是环境的理念,用道德引领实践,提升工作水平,强化共同缔造意识,建立全集团的参与机制,策划好宣传载体和平台,实现共谋共建、共管共享、共同缔造。

 

沈阳燃气集团有限公司

2018年3月13日

  >>图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