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阳市旅游委员会2017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2018年03月29日来源:市旅游委
[字体: ] 打印
市旅游委 2018年03月29日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沈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编制。

  全文包括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解读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制度建设情况、其他事项,以及年度信息公开的有关数据。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沈阳旅游网”查阅。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7年市旅游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2017〕22号)和《沈阳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沈阳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明细表的通知》(沈政办发〔2017〕39号)文件精神,研究制定了《沈阳市旅游委员会2017年政府公开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表》。委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公开工作,重点对上级明确要求的公开事项、我委印发的公文文件、主任办公会议议定决策事项等的公开情况定期进行清理和督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委通过官方网站“沈阳旅游网”和“沈阳市旅游委员会”微信平台累计公开发布政务信息700多条。针对旅游业重大决策部署、政策解读、惠民利民举措,综合运用文字、图片等多种方式公开政务信息。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按照国家、省及沈阳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具体要求,我委认真对照分解表,在网站首页设置“全域旅游”专题栏目,及时发布我市全域旅游工作进展情况。

  同时,将全市旅游市场监管信息、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促进旅游业发展等信息作为公开重点,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及时公开。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按照统一部署,结合省旅发委编制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认真开展市旅游委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的编制。将“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列为“政务公开”专栏的专题网页,及时公开有关信息。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在“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中设置“建议提案”栏目,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的要求,将我委承办的重点建议《关于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将盛京皇城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旅游品牌的建议》办理结果进行摘要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按照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要求,在政策法规实施的同时,同步配发解读材料。围绕《沈阳市旅游管理规定》修订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和贯彻落实要求,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组织开展培训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宣传和解读工作。2017年以来,累计通过网站发布了8条政策解读信息,重点针对《沈阳旅游管理规定》贯彻实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开展政策解读。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加强政务舆情处置回应,制定实施《关于加强我市旅游新闻网络信息宣传工作的方案》,安排专门力量,加强对政务舆情的监测收集,及时掌握舆情动态,并做好归口报送、应对处置工作。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建立健全受理机制,落实受理、转办、回复工作制度,健全依申请公开台账;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件,按程序及时办结。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无因不履行职责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1.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目前我委已有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考核评议、新闻发布会、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等21项与政务公开有关的制度。

  2.机构及人员能力建设。设有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机构设在办公室。分管委副主任刘智勇同志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已列入了工作分工,并通过网站对外公布。

  3.按要求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认真制定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清单》,包括机构信息、法律法规信息、人事信息、预决算信息、旅游市场监管信息等清单内容,将清单在我委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4.建设了政务信息查询室,由专用查询设备、专人负责。认真参加《政务公开报》、《沈阳新政》等政务公开载体组织的活动,及时准确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

  5.按要求落实政府公开培训工作,认真完成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及时上报送材料。部门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政务公开“每周一课”网络授课,积极参与学习讨论。

  6.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针对网站上“政务公开”栏目内容设置不完整、不全面的问题,2017年在我委网站上重新调整设立“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题栏目,及时全面公开我委的组织机构、政策与解读、财务信息、放管服改革、“双随机、一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政务信息公开、新闻发布等方面的信息。

  附件: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市旅游委)

沈阳市旅游委员会

2017年3月8日 

  >>图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