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阳市接待办公室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8年03月09日来源:市接待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接待办公室 2018年03月09日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重点工作情况等十一个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沈阳市接待办公室微信公众号(沈阳市接待办公室)查询,如有疑问,请与沈阳市接待办公室综合处联系,电话:024-22805643,邮箱:sy_jdb@sina.com。

  一、政府信息总体公开情况

  2017年度,市接待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2017〕22号)和《沈阳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沈阳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明细表的通知》(沈政办发〔2017〕39号)文件要求,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增强依法行政、助推营商环境经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遵循依法、规范、高效的原则,不断细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范围,规范公开程序,创新公开形式,全办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

  (一)健全领导机构、切实解决问题。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加强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办领导高度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主任办公会议,根据办内实际情况更新完善领导小组组织架构,明确宣传和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随时检查和督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制度建设、落实相关责任。为切实推进信息公开,提高工作效率,我办建立健全了信息报送制度,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采编、审批、发布制度,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程序化发展。工作中,坚持把职能工作、党建工作、宣传沈阳助推营商环境建设的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只要是应该被社会所周知的,只要是国家有关法规未禁止公开的,我们尽可能全面、及时地公开。

  (三)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公开途径。一是充分发挥微平台建设,利用微信平台、信息库建设,及时准确发布工作信息,增加影响力。二是因地制宜,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充分利用直属单位电子显示屏、展板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最大程度地提高了我办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三是深化信息公开理念,随着我办信息公开工作的持续推进,各处、各直属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断提高,工作的主动性进一步增强,普遍完成了从“要我公开”到“我要公开”的转变,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累计主动公开工作信息72条。其中,通过沈阳市接待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公开15条,通过沈阳接待微信公众号公开各类信息57条。

  公开内容涉及办机关机构设置和职能、规范性文件、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沈阳市及区县信息等多个方面。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我办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通过政务微信载体,紧密联系社会群众、来沈团组,打造渠道多样、形式丰富的信息公开新格局。在公务接待过程中,导入了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概念,方便来沈团组通过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随时随地关注我市政务新闻、各区县发展动态。

  在日常工作中,积极推广政务微信公众号,遵循新媒体大众传播规律,用符合网民审美的宣传方式,深入浅出、简明易懂地发布我办工作动态,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显著提高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生动性、便捷性。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根据我办职能,尚无对社会企业及个人政服务服相关工作。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度,我办并未收到与本单位职能相关的提案。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7年我办并未制定出台重要政策措施。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2017年我办并无需回应的政务舆情出现。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7年我办并未收到相应公开申请。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全办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我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市接待办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市接待办信息公开指南》、《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工作受理流程》以及政务公开管理制度、责任分工、责任追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责任明确、分工细致,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在此基础上,我办充分利用接待工作资源,积极向其他单位和外省市学习借鉴,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我办的工作制度,使得在贯彻落实中更加具有针对性、有效性和实际的指导意义。同时,我办坚持以职工满意、群众认可为标准,以为职工群众解难题为目的,狠抓制度落实,从职工群众关心和反映集中强烈的政务和公共服务信息入手,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确保了各项制度执行有力、落实到位、务实见效。

  十一、其他应报告事项

  一是积极参与市政务公开办开展的各项活动,我办以“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为契机,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市接待办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工作,取得较好的效果。二是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围绕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并收集职工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查找工作的不足,不断改进方式,提高标准,创新内容。三是完善投诉渠道以便群众监督。我办相继设立了政务公开投诉电话、电子信箱,确保群众投诉渠道通畅。一旦来信来访和投诉事项,都能得到及时处理。四是严格履行审批程序,落实保密审查制度,按照全面、准确的原则公布有关内容,紧紧抓住群众关注的热点和敏感问题,突出了政务公开的时效性。我办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距离《条例》的规定和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还有许多不足和需要进一步完善改进的地方。今后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政务公开行为,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切实推进我办政务公开工作的扎实、深入、有效开展。

 

沈阳市接待办公室

2018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