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阳市财政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8年03月05日来源:市财政局
[字体: ] 打印
市财政局 2018年03月05日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政务公开办的大力指导下,市财政局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规定及工作部署,全面推进“阳光财政”建设,扎实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努力回应社会关切,顺利完成全年政务公开工作。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7年以来,市财政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密结合财政部门牵头落实的工作任务,统筹谋划部署全年政务公开工作,充分运用报纸、电台、电视台、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公开载体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同时,加强全市财政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指导监督,切实增强公开实效,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017年,我局共制发并公开规范性文件1件。2.主动公开财政信息。2017年,我局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951条。一是通过政府网站公开财政信息2868条。其中: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282条;通过政府采购网公开2586条。二是通过政务微博公开财政信息31条。三是通过政务微信公开财政信息7条。四是在上级部门及新闻媒体发布信息45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加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建设。按照工作要求建立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共包括财政政务公开、政策与解读、财政信息、行政收费、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事项、“双随机、一公开”、预决算信息公开统一平台8个子栏目。通过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做好财政预期引导、财政收支情况、减税降费、清理规范涉企收费、财税体制改革、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信息公开工作。

  2.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一是积极做好预期引导信息公开工作。公开财政政策文件88件,其中,在局门户网站公开71件,在政府采购网公开17件。在局门户网站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专栏对26项便民涉企政策进行解读。通过新闻发布会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涉及财政的政策进行解读。二是认真做好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工作。在局门户网站公开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以及促进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政策文件41件。公开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政策落实情况信息1条。

  3.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一是认真做好“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工作。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在局门户网站公开随机抽查工作细则、事项清单及抽查结果等信息。二是积极做好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在局门户网站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专栏加强财政营商工作宣传,在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专栏子栏目扶持企业政策清单、民生政策清单、便民涉企政策解读、民生补助公开事项等公开信息45条。三是着力做好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工作。在局门户网站公开财税体制改革信息22条。

  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根据全市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为深入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要求,以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以统筹规划、服务民生、协同配合、改革创新为原则,结合财政自身工作职能,制定沈阳市财政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及办事指南,并在局门户网站公开,进一步提升财政工作透明度,切实增强政务服务的主动性、精准性、和便捷性,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市财政局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把办理建议提案工作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推动财政工作发展的切入点,认真抓好抓实。全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07件,其中:人大建议63件(包括:市主办建议4件;市协办建议58件;省协办建议1件);政协提案44件(包括:市主办提案9件;市分办提案2件;市协办提案32件;省协办提案1件),内容涉及教育、公交、医疗等多个方面。主办建议提案已全部办结,答复率、见面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六、回应解读情况

  1.积极开展政策解读。一是通过新闻发布会解读政策。为加强政策宣传,协调局领导及相关处室参加全市新闻发布会,重点解读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方面政策。二是通过新闻媒体解读政策。积极参与《政务公开报》、《政务公开专栏》、《沈阳日报》、《沈阳新闻》、《沈阳网微访谈》等公开载体活动,进一步加强财政政策宣传。三是通过局门户网站解读政策。在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开设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专栏,对涉企惠民政策进行解读,共解读26项政策。

  2.认真做好政务舆情处置回应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对舆情的监控与引导,建立健全舆情快速响应和处置机制,促进财政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制定《沈阳市财政局舆情监测工作制度》,明确舆情监测工作责任、工作重点及建立正确舆论方向工作要求,并严格按照舆情监测工作制度对涉及财政的政务舆情及时有效进行处置回应。

  七、依申请公开情况

  市财政局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2017年,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9条,所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及时回复给了申请人,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案例。

  八、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1.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为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做好财政政务公开工作,成立沈阳市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小组成员工作职责,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2.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清单制度。为进一步加强沈阳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标准化建设,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制定《沈阳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清单制度》,并在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公开。同时按照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统一部署,结合财政实际,在借鉴北京市重点领域信息三级清单基础上,制定财政预决算清单,并在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公开。

  3.强化查阅场所建设。在局档案室设立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并在档案室门牌上放置政府信息查阅中心标识,明确信息查阅专用电脑,方便信息查阅。

  4.积极参加业务培训。按要求参加全市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会,并作为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进行经验交流。

市财政局

2018年2月28日